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8) 所羅門的禱告(三)
10/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六 12-39

作者分享:
歷代志作者可算是「抄足」列王紀中的所羅門禱告(王上八),但其中一個常被人忽略的不同,是歷代志作者把所有的「在天上」改為「從天上」,分別在21,23,25,30,33,35,39節:人的禱告不是「在天上」垂聽(王上八),而是「從天上」垂聽(代下六),前者強調垂聽禱告的地方──天上的居所,後者強調天與地中的來往(min這介詞有一種動感地離開的意思:GKC §119v-z),因此,歷代志中的所羅門的禱告比較有動感,強調了天與地的來往。

為甚麼歷代志作者強調耶和華「從天上」垂聽?如本月第三篇的靈修指出,歷代志作者有意把聖殿描繪為通上天上的地方,人在此聖殿的敬拜可被理解為參與天上的敬拜,帶有一種天地互通的元素,而耶和華「從天上」垂聽,正正表明了天地互通的重要性,不但地上的音樂參與天上的音樂,地上的禱告更可達到天上,參與天上天軍天使的禱告和敬拜,因此,地上的聖殿是通上天上聖殿的中心,引領人的禱告達到耶和華面前,耶和華便「從天上」垂聽,成就祂的美意。

思想:
很多時我們的禱告只是一個程序或儀式,口中唸出禱文,心中卻不相信自己的禱告神會「從天上」垂聽,但所羅門的禱告反對這樣的形式化,所羅門相信人在聖殿中的禱告必會被神「從天上」垂聽,並相信只有在天上的耶和華才可為每一位禱告者成就人所不能成就的東西,按着祂的恩典及慈愛賜下赦免!願主興起你禱告的心,相信主必「從天上」垂聽。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