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8) 所罗门的祷告(三)
10/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六 12-39

作者分享:
歷代志作者可算是「抄足」列王纪中的所罗门祷告(王上八),但其中一个常被人忽略的不同,是歷代志作者把所有的「在天上」改为「从天上」,分别在21,23,25,30,33,35,39节:人的祷告不是「在天上」垂听(王上八),而是「从天上」垂听(代下六),前者强调垂听祷告的地方──天上的居所,后者强调天与地中的来往(min这介词有一种动感地离开的意思:GKC §119v-z),因此,歷代志中的所罗门的祷告比较有动感,强调了天与地的来往。

为甚么歷代志作者强调耶和华「从天上」垂听?如本月第三篇的灵修指出,歷代志作者有意把圣殿描绘为通上天上的地方,人在此圣殿的敬拜可被理解为参与天上的敬拜,带有一种天地互通的元素,而耶和华「从天上」垂听,正正表明了天地互通的重要性,不但地上的音乐参与天上的音乐,地上的祷告更可达到天上,参与天上天军天使的祷告和敬拜,因此,地上的圣殿是通上天上圣殿的中心,引领人的祷告达到耶和华面前,耶和华便「从天上」垂听,成就祂的美意。

思想:
很多时我们的祷告只是一个程序或仪式,口中唸出祷文,心中却不相信自己的祷告神会「从天上」垂听,但所罗门的祷告反对这样的形式化,所罗门相信人在圣殿中的祷告必会被神「从天上」垂听,并相信只有在天上的耶和华才可为每一位祷告者成就人所不能成就的东西,按着祂的恩典及慈爱赐下赦免!愿主兴起你祷告的心,相信主必「从天上」垂听。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