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歷史

成立歷史
以宏揚播道會精神見證基督,服務人群。與播道總會衷誠合作,一同承擔教育下一代的責任,在將軍澳這個新市鎮中辦校,服務市民,見證上帝的愛與能力,傳揚基督的福音。認定播道會的辦學宗旨,「播揚真理,道育幼苗」,發揚聖經真理,踐行基督以仁愛精神,以宣揚基督真理為己任,開拓廣闊的教育天地,實踐高質素的全人教育,致力培育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上作均衡發展,發揮潛能,才德兼備,與時並進。日後能關心社會,服務人群,貢獻國家。

建立一所由播道會道真堂全會眾與播道總會及學校管理層夥拍的教會,本著播道會傳揚福音及塑造生命的信仰宗旨,彼此配搭,委身學校福音工作,發揚基督關愛精神,使學生、家長、校內教職員及將軍澳區居民成為基督的門徒。使命全教會委身服侍神,以基督的愛向學生、家長及社區居民來見證主,建立和培育一個健全的屬靈社區:

在校內一透過提供、參與及聯繫有關教育和福音活動,結合個人佈道及栽培工作,帶領學生和他們的家人認識基督,成為基督徒。關顧教職員的靈命,栽培他們屬靈生命上的成長,致使他們在教學上皆有基督的榜樣,以生命影響生命,讓人認識基督。

在社區一透過關懷及參與社區活動,成為將軍澳區的燈臺,吸引更多居民參與教會,認識基督,成為基督徒。


目標包括:

1. 在學校內建立一所由播道會道真堂全會眾所組成的教會。

2. 與學校建立有效溝通系統:
2.1. 在福音工作上與學校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
2.2 成立一個由執事帶領的委員會,與學校管理層合作,協調學校與教會的運作。

3. 培育整全的屬靈環境:
3.1. 確保將完整的福音,向每一位在校學生傳講。
3.2. 聘請專職傳道牧者,全力參與校內宗教教育的課程策劃、執行和評估。
3.3. 舉辦定期的福音性查經班、福音營、暑期聖經班、並於學校早會及週會中傳講及分享基督的救恩。
3.4. 提供整全的主日學課程,成人和兒童主日崇拜。
3.5. 在社區內舉辦有關教育的活動,如子女成長講座、健康講座等。
道真堂五十多年來皆以宏揚播道精神,努力栽培信徒靈命,為教會最大使命。教會先後三次植堂,在各社群中克盡己職,傳揚福音。在培育生命事工上,由兒童團契、兒童主日學及兒童崇拜開始,教導正確嚴謹的信仰觀念,讓小孩子自小便認識真神,使其到老也不偏離。道真堂亦十分重視有系統的栽培工作,各級主日學及團契,層層有序,分齡牧養,發掘恩賜,建立生命,致使各人各盡其職,建立基督身體。

在福音工作上,道真堂一向注重中、小學生之屬靈需要,早年更開辦幼稚園,藉教育工作,建立生命,傳揚福音。道真堂自 1987 年差派使命團前往藍田興田邨,透過老人服務服侍該區,多年來教會皆積極參予社區關懷工作,逐漸獲得街坊居民的認同和信任,福音工作亦漸上軌道。道真堂於 1992 年差派另一使命團前往將軍澳植堂,主要發展青少年福音工作,並且進駐中學,全力發展學生福音工作,六年來與學校合作關係良好,默契日漸建立。
道真堂於一九五零年藉溫道真教士遺下的款項作為建堂基金,於鑽石山建立堂址;期間輾轉遷到土瓜灣現址。於過去數十年間,分別於七一年、八八年及九二年以植堂模式建立油麻地(現為迦南道真堂)、興田邨及將軍澳道真堂,在不同的地區開展和回應福音的需要。

 


1950年11月12日座落在鑽石山「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道真堂」母堂開幕禮



播道總會於二零零一年獲政府批准於將軍澳區興辦一條龍直資中小學時,道真系列的堂會已開始思想是否參與未來學校內的福音事工,期間各堂執事代表曾多次就參與學校福音事工一事彼此交流、禱告,尋求和等候神的心意。及至收到播道總會有關申辦學校教會福音夥伴計劃的資料後,經土瓜灣道真堂、興田邨道真堂及將軍澳道真堂於執事會和會友大會討論後,決定集三堂的力量,共同申辦學校教會福音夥伴計劃,期盼在神的帶領下,與播道總會和未來的中小學承擔及完成辦學與拓展福音的夢。

在撰寫申辦計劃書時,三堂再次回顧教會過往的發展,以及三間自立堂會現時的狀況,深感是次三堂聯合申辦學校教會福音夥伴計劃的異象,乃神奇妙的帶領及得到不同的印證,當中包括:
神感動三間道真堂眾會友共同承擔異象,可集合三間教會的資源,在同工配搭、事奉人手、財務承擔等方面產生協同效益,更有效地運用資源,有利於新事工的開展。

將軍澳道真堂於將軍澳地區的福音事工已具備超過十年的根基。在地區網絡 、 社區結構、福音對象等的特性上,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早年,曾與保良局 甲子年中學達成合作夥伴關係,教會崇拜、主日學、團契等聚會皆在學校內進行,加上教會於學校內的學生福音事工有很理想的果效;這些經驗成為未來學校教會福音夥伴合作上很重要的參考。而相信這亦是神在多年前帶領道真堂於將軍澳區植堂和開展福音事工的準備。
信念-「教養孩童,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以基督的愛,按著聖經真理,全力配合學校提供全人基督教教育的理念,為學校、老師提供適當的支援,帶領學生及其家人認識福音,讓他們的靈命在教會中成長。

策略- 傳道同工一委派對學校福音工作有經驗的同工,校園宣教士協助學校宗教教育工作的推展及籌劃,為學校老師提供屬靈的餵養及支援。

福音幹事- 聘請對青少年福音工作有負擔及有帶領活動恩賜的同工,協助學校帶領課外活動(如基督少年軍、球隊、歷奇活動、興趣班等),讓學生的身心靈得到更全面的發展。

專業團隊- 組織教會中的專業人仕(如醫生、護士、教師、社工、輔導員等),協助學校主辦家長講座及工作坊,強化學校、家長及教會的關係。
以「做鹽做光」的聖經教導透過關懷將軍澳區的居民,將福音傳開,讓教會成為基督的燈臺。配合整體將軍澳社區的建設路線:「健康城市將軍澳」,教會在社區建立關愛家庭事工,填補區內其他社會服務機構較少提供的服務。

需要:
將軍澳區其中低收入家庭估計將佔總人口一半,預計社區中的家庭關懷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而政府現時未有提供有關服務的計劃。教會能透過服侍社群,體現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精神,引領他人接受基督。

策略:
透過不同活動,引進基督教的價值觀,強化個人身心健康,親子關係,夫婦之道及健康家庭概念。按社區需要,安排專題講座、研討會或與區內非牟利團體聯合舉辦活動。 提供個案輔導,為有需要的學童、家長、學校員工提供合乎基督教觀念之輔導。
道真堂蒙神厚恩大愛,在播道總會同工悉心委身的培育下,社會不斷變化,人事起跌得失,我們都經歷過成功,得著快樂;亦體會過失去的傷痛和無奈。過往我們在教會中渡過快樂的童年,少年的夢想和團契的美好片段仍深藏在回憶中,我們在教會中認識神,在教會中成長,在教會中認定伴侶、組織家庭、生兒育女。今天我們生活忙碌,世事繁衍,然而我們仍清楚認定耶和華上帝是我們所敬拜、所愛慕、所事奉的唯一效忠對象。我們很願意在這裡宣告:主啊!我們在這裡,請差遣我們!讓我們為主在將軍澳爭戰,與播道總會及播道書院同心為主拓展國度,讓更多坊眾能認識真神,讓神的心意得著滿足。我們在這裡熱切期待禱告:求主揀選我們,讓我們為主得著這應許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