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6)利未歌頌者的任務
17/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六 1-7
16:1 眾人將神的約櫃請進去,安放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裏,就在神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16:2 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
16:3 並且分給以色列人,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
16:4 大衛派幾個利未人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事奉,頌揚,稱謝,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16:5 為首的是亞薩,其次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瑪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別以東、耶利,鼓瑟彈琴;惟有亞薩敲鈸,大發響聲;
16:6 祭司比拿雅和雅哈悉常在神的約櫃前吹號。
16:7 那日,大衛初次藉亞薩和他的弟兄以詩歌稱頌耶和華,說:


作者分享:
在一片的音樂及歡樂聲中,神的約櫃終於安全地被運送至大衛所搭的帳幕內(代上十六1),大衛便在神面前(亦即是約櫃前)獻平安祭和燔祭,獻完之後,大衛便為以色列人祝福。這裏的大衛像是一位祭司,他主持獻祭,像祭司一樣祝福百姓(參民六22-27)。

之後,大衛差派利未人在神的約櫃前事奉,主要有三個任務:1. 頌揚;2. 稱謝;3. 讚美耶和華。

首先,頌揚原文有記念的意思,是在盟約處境下的用字,代表利未人的敬拜是為了記念神與以色列民所立的盟約。我們很多時會忘記神與我們的盟約關係,但歌頌者讓人記念神的恩約。第二,稱謝這字在詩篇常常出現,意思主要是感謝,常被用作感謝神奇妙的救恩,若我們沒有感謝,便不能看見神為我們預備的救恩了。第三,讚美也是在詩篇常常出現,有時被用作天使天軍與人一起讚美神的場景(詩一四八篇)。在代上二十五章中,稱謝與讚美也是一種先知預言,目的是讓百姓聆聽上帝的聲音。

因此,利未歌頌者的任務可謂任重道遠,一方面,他們代表百姓把讚美及頌揚歸給神,另一方面,他們提醒百姓上帝的恩約,感謝上帝的救恩及偉大的作為,並透過音樂成為神的代言人,讓百姓聽見天上的言語。

想一想:
1. 你想成為利未歌頌者的一員嗎?我們生活太忙碌,常常忘記了上帝為我們所作的一切,而不是稱謝、讚美和感恩,求神讓你常常記念上帝的恩約,稱謝祂的救恩,讚美神奇妙的作為。這樣,你也可成為利未歌頌者,以你的生命見證上帝的真實!
2. 這一星期生活內,有甚麼事情領受了上帝的恩典?你有讚美祂嗎?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