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31)大衛的頌歌(二)
2/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二十九 10-19
29:10 所以,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
29:11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29:12 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
29:13 我們的神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
29:14 「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29:15 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
29:16 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
29:17 我的神啊,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你的民在這裏都樂意奉獻與你。
29:18 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啊,求你使你的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你,
29:19 又求你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預備的建造殿宇。」


作者分享:
代上二十九14-19節是大衛頌歌的第二部分,主要說明以色列民的特質,以及他們的心,心這字在14-19節中出現了四次(17、18、19節),17節是正直的心及察驗人心,18節是堅定他們的心,19節是誠實的心,9節也說明以色列民是一心奉獻(和合本:誠心樂意),到底為何這樣強調心?

在申命記中,心是非常重要的字,申六4-5節指出要盡心愛神,可見心是一個人的中心,主導人的信仰。現在大衛的祈禱把申命記中對心的理解加上神的作為,這心要有神的察驗,也要有神的堅定,才可以保持正直及誠實(原文意思是完全)的心。因此,這禱告表達出人的心不可以自然地敬拜神,只有上帝恩典的察驗及堅定,才可以一心歸向神,因此,我們敬拜神,不是因為自己本身很會敬拜神,而是因為上帝的堅定及加力,我們的心才可敬拜祂!

思想:
當我們處身動盪不安的生活中,神正尋找一心尊崇祂的人,但這人一定是全心被神「堅定」的人,也會令別人看見你的信仰生命,發揮你的屬靈影響力量,求主讓你也成為這一個人!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