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6)利未歌颂者的任务
17/4/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歷代志上 十六 1-7
16:1 众人将神的约柜请进去,安放在大卫所搭的帐幕里,就在神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
16:2 大卫献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耶和华的名给民祝福,
16:3 并且分给以色列人,无论男女,每人一个饼,一块肉,一个葡萄饼。
16:4 大卫派几个利未人在耶和华的约柜前事奉,颂扬,称谢,赞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16:5 为首的是亚萨,其次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玛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别以东、耶利,鼓瑟弹琴;惟有亚萨敲钹,大发响声;
16:6 祭司比拿雅和雅哈悉常在神的约柜前吹号。
16:7 那日,大卫初次藉亚萨和他的弟兄以诗歌称颂耶和华,说:


作者分享:
在一片的音乐及欢乐声中,神的约柜终于安全地被运送至大卫所搭的帐幕内(代上十六1),大卫便在神面前(亦即是约柜前)献平安祭和燔祭,献完之后,大卫便为以色列人祝福。这里的大卫像是一位祭司,他主持献祭,像祭司一样祝福百姓(参民六22-27)。

之后,大卫差派利未人在神的约柜前事奉,主要有三个任务:1. 颂扬;2. 称谢;3. 赞美耶和华。

首先,颂扬原文有记念的意思,是在盟约处境下的用字,代表利未人的敬拜是为了记念神与以色列民所立的盟约。我们很多时会忘记神与我们的盟约关系,但歌颂者让人记念神的恩约。第二,称谢这字在诗篇常常出现,意思主要是感谢,常被用作感谢神奇妙的救恩,若我们没有感谢,便不能看见神为我们预备的救恩了。第三,赞美也是在诗篇常常出现,有时被用作天使天军与人一起赞美神的场景(诗一四八篇)。在代上二十五章中,称谢与赞美也是一种先知预言,目的是让百姓聆听上帝的声音。

因此,利未歌颂者的任务可谓任重道远,一方面,他们代表百姓把赞美及颂扬归给神,另一方面,他们提醒百姓上帝的恩约,感谢上帝的救恩及伟大的作为,并透过音乐成为神的代言人,让百姓听见天上的言语。

想一想:
1. 你想成为利未歌颂者的一员吗?我们生活太忙碌,常常忘记了上帝为我们所作的一切,而不是称谢、赞美和感恩,求神让你常常记念上帝的恩约,称谢祂的救恩,赞美神奇妙的作为。这样,你也可成为利未歌颂者,以你的生命见证上帝的真实!
2. 这一星期生活内,有甚么事情领受了上帝的恩典?你有赞美祂吗?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