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書

雅歌書

4:1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4:2你的牙齒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4:3你的唇好像一條朱紅線、你的嘴也秀美。你的兩太陽、在帕子內如同一塊石榴。4:4你的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籐牌。4:5你的兩乳、好像百合花中喫草的一對小鹿、就是母鹿雙生的。4:6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直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回來。4:7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註釋:
這經文是雅歌書四首讚賞之歌的第一首,良人在洞房之的時候,看到娘子身體的美麗,因而稱讚新娘身體(4:1-7),共有7個部位,7是表示完全的意思。

4:2強調牙齒左右排列勻稱,完整無缺。牙與新剪的羊比較,表示牙的清潔程度。

4:3「朱紅線」形容其唇是幼線的,並且很悅目而明顯,其細緻輪廓十分美麗。「石榴」的果皮紅潤,而果實裏面充滿子粒,象徵生命的豐滿。這是說她的美麗是從內裏的生命顯露出來的。此外也表示其面部皮膚紅潤。

4:4「高臺…懸掛…籐牌」。古代以長頸為美麗,長頸也同時帶有高貴的氣質。

4:5「兩乳」。箴5:19把妻子與淫婦作對比。表示不要擁抱淫婦的兩乳,只可以在妻子的兩乳得到滿足。

「一對小鹿」。當人看到小鹿的時候,便自然地被牠吸引,很想撫摸牠柔軟的表面,同樣地,良人被的雙乳所吸引,很想輕撫她。

「美麗」與「毫無瑕疵」是反平行句,目的是突出佳偶的美麗。而「瑕疵」的「瑕」是玉上面的斑點;「疵」是物體上的小毛病

反省 / 應用:
良人在與佳偶結緍之後才可以看到佳偶的身軀,看的時候便由心而發出了欣賞和稱讚。這時,良人和佳偶經已把一切的隔膜和愁悶放開,取而代之的,就是把注意力集中於對方的好處和優點上。

祈禱:
主啊,我感謝你,當祢越認識我,當祢越看清楚我的本相真面目的時候,你就越發愛我,沒有放棄我。不論別人怎樣看我,不論我跌過多少次,我在祢的眼中,永遠是一個完美無瑕的人。願我再次把自己的一生交託給你。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