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9)按照天上的樣式
30/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二十八11-19
28:11 大衛將殿的遊廊、旁屋、府庫、樓房、內殿,和施恩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
28:12 又將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神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
28:13 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與耶和華殿裏各樣的工作,並耶和華殿裏一切器皿的樣式,
28:14 以及各樣應用金器的分兩和各樣應用銀器的分兩,
28:15 金燈臺和金燈的分兩,銀燈臺和銀燈的分兩,輕重各都合宜;
28:16 陳設餅金桌子的分兩,銀桌子的分兩,
28:17 精金的肉叉子、盤子,和爵的分兩,各金碗與各銀碗的分兩,
28:18 精金香壇的分兩,並用金子做基路伯;基路伯張開翅膀,遮掩耶和華的約櫃。
28:19 大衛說:「這一切工作的樣式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的。」


作者分享:
代上二十八11-19節是歷代志獨有的經文,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描述。樣式這字在全段出現了四次(代上二十八11、12、18、19節;當中18節原文直譯是「按照基路伯的樣式」),成為全段的首尾呼應,帶出全段的主題是聖殿的樣式。這樣式不是人所畫的樣式,而是被靈感動(12節)及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的(19節),因此,這是耶和華默示給大衛的樣式,我們更有理由相信這便是天上聖殿的樣式,神特意要向大衛默示,目的是讓地上的聖殿成為天上聖殿的類比。

很多學者相信歷代志作者根據出埃及記(出二十五9、40)中會幕樣式這用詞來說明聖殿也是來自樣式,這不但強調聖殿是會幕的延續,也說明地上的聖殿反照出天上的聖殿,地上聖殿中的敬拜反照出天上聖殿的天使敬拜。到底這樣式的內容是甚麼呢?當中有聖殿的物質結構(12節)、祭司及利未人的事奉班次(13節)、殿裏的器皿(13-17節)、香壇及基路伯(18節),值得我們留意的是祭司及利未人的事奉也是天上事奉的類比,利未歌頌者的樂器(亦即是13節中的器皿之一)也是天上樂器的類比,事實上,我們在舊約中知道天使會歌頌 (賽六3),而且也有樂器的(出十九16、19節中的吹角),因此,地上的敬拜是反照出天上的敬拜。

想一想:
大衛將聖殿的樣式指示所羅門,乃是出於上帝對他的指示,以致在建築聖殿的模式與上帝的心意配合,聖殿成為以色列人宗教重要場所,同時,又是上帝同在的建築物。因此,上帝喜悅人明白祂的心意及樂意與人同在。我們思想、行為是否有上帝的樣式,反映我們學效祂的心意?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