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1)在眾民眼中看為好?
12/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三 1-14
13:1 大衛與千夫長、百夫長,就是一切首領商議。
13:2 大衛對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若以為美,見這事是出於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就差遣人走遍以色列地,見我們未來的弟兄,又見住在有郊野之城的祭司利未人,使他們都到這裏來聚集。
13:3 我們要把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裏來;因為在掃羅年間,我們沒有在約櫃前求問神。」
13:4 全會眾都說可以如此行;這事在眾民眼中都看為好。
13:5 於是,大衛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的西曷河直到哈馬口都招聚了來,要從基列‧耶琳將神的約櫃運來。
13:6 大衛率領以色列眾人上到巴拉,就是屬猶大的基列‧耶琳,要從那裏將約櫃運來。這約櫃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神留名的約櫃。
13:7 他們將神的約櫃從亞比拿達的家裏抬出來,放在新車上。烏撒和亞希約趕車。
13:8 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神前用琴、瑟、鑼、鼓、號作樂,極力跳舞歌唱。
13:9 到了基頓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約櫃。
13:10 耶和華向他發怒,因他伸手扶住約櫃擊殺他,他就死在神面前。
13:11 大衛因耶和華擊殺烏撒,心裏愁煩,就稱那地方為毗列斯‧烏撒,直到今日。
13:12 那日,大衛懼怕神,說:「神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裏來?」
13:13 於是大衛不將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
13:14 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


作者分享:
代上13-16章是一個單元,主要記載大衛與百姓運送約櫃的經過。比較撒母耳記的對觀經文時,會發現兩者描述次序的不同:
第一次運約櫃     撒下六1-11     代上十三1-14
與非利士人爭戰     撒下五11-25     代上十四1-17
第二次運約櫃     撒下六12-16     代上十五至十六

撒下先描述與非利士人爭戰,然後有兩次運約櫃,但代上卻先描述第一次運約櫃,接着是與非利士人爭戰,最後是第二次運約櫃。一般學者認為這獨特的描述有助作者表達尋求神的信息,13章是先描述沒有尋求神的惡果。

經文一開始描述大衛與眾首領商議,向全以色列說明運約櫃的原因:因為在掃羅的年間,我們沒有在約櫃前求問神(3節),經文中「求問」便是尋求,指出大衛本身重視在約櫃前尋求神,他的動機是純正的。但這尋求神的神學只是理論,我們在13章中看不見實踐,反而只看見全會眾說:「可以如此行」,這事在眾民眼中都看為美。(4節)

由於大衛在運約櫃的事上沒有以行動尋求神,只有在眾民眼中看為美,他第一次運送失敗,原因是沒有按律法要求利未人運約櫃,甚至用新車運約櫃(非利士人運神明的方法),違反申十8節的要求,因此,耶和華擊殺運約櫃的烏撒,指出沒有尋求神的惡果!

思想:
有那些真理停留在理論,我並沒有認真行出來?
你的生命又是否只著眼於「眾人眼中看為美」的生活?求主叫你多多「尋求神」。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