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3) 各盡其職 讚美耶和華
15/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八 12-15

作者分享:
所羅門建殿之後,便建立聖殿的日常敬拜運作,他不以自己的喜好來建立這些運作,而是根據兩個傳統的權威來建立敬拜的人事系統:摩西及大衛。

代下八13節說明又遵着摩西的吩咐,所羅門按着五經中的節期來安排所奉獻的祭,節期對猶太人來說非常重要,他們相信地上節期的禮祭運作一定要與天上節期同步化,以至他們所獻上的祭才可以達到天上,否則他們的敬拜便不能蒙天上的神悅納。另外,代下八14節說明照着他父大衛所定的例,並且說明這是神人大衛吩咐的,在歷代志看來,大衛是神人,與摩西一樣都是神人,都是先知的模範,他們所定下的例,被視為天上的藍圖(代上二十八11-19;出二十五9-40),因此,當所羅門按照他們的吩咐建立禮祭時,便等於在地上的聖殿實踐天上敬拜的藍圖了。

摩西吩咐節期及祭司獻祭的定例,大衛吩咐事奉人員的班次及利未歌頌者的事奉,歷代志聖殿中的敬拜結合了兩個舊約的傳統,目的是讓人初嘗天上的敬拜,當所有事奉人員各盡其職,讚美耶和華(代下八14)時,在地上的人便可以參與天上的節期、天上的音樂、天上的奉獻呢!

思想:
華人教會重視敬拜的節期及班次嗎?在歷代志看來,這不是呆板沒有生氣的東西,而是讓人體會天上敬拜的途徑。很多時,我們會對教會的禮儀存負面態度,認為重視心靈敬拜,外表的禮儀便不再重要,誰不知歷代志教導我們,外表的禮儀不是與內心的敬拜對立的,反之,它們是互動及彼此需要的。求神讓我們內外一致,把美好的音樂與奉獻歸給天上的神!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