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3) 各尽其职 赞美耶和华
15/5/2017


作者:高铭谦(「尔道自建」授权使用,经同工修订)

经文:歷代志下八 12-15

作者分享:
所罗门建殿之后,便建立圣殿的日常敬拜运作,他不以自己的喜好来建立这些运作,而是根据两个传统的权威来建立敬拜的人事系统:摩西及大卫。

代下八13节说明又遵着摩西的吩咐,所罗门按着五经中的节期来安排所奉献的祭,节期对犹太人来说非常重要,他们相信地上节期的礼祭运作一定要与天上节期同步化,以至他们所献上的祭才可以达到天上,否则他们的敬拜便不能蒙天上的神悦纳。另外,代下八14节说明照着他父大卫所定的例,并且说明这是神人大卫吩咐的,在歷代志看来,大卫是神人,与摩西一样都是神人,都是先知的模范,他们所定下的例,被视为天上的蓝图(代上二十八11-19;出二十五9-40),因此,当所罗门按照他们的吩咐建立礼祭时,便等于在地上的圣殿实践天上敬拜的蓝图了。

摩西吩咐节期及祭司献祭的定例,大卫吩咐事奉人员的班次及利未歌颂者的事奉,歷代志圣殿中的敬拜结合了两个旧约的传统,目的是让人初尝天上的敬拜,当所有事奉人员各尽其职,赞美耶和华(代下八14)时,在地上的人便可以参与天上的节期、天上的音乐、天上的奉献呢!

思想:
华人教会重视敬拜的节期及班次吗?在歷代志看来,这不是呆板没有生气的东西,而是让人体会天上敬拜的途径。很多时,我们会对教会的礼仪存负面态度,认为重视心灵敬拜,外表的礼仪便不再重要,谁不知歷代志教导我们,外表的礼仪不是与内心的敬拜对立的,反之,它们是互动及彼此需要的。求神让我们内外一致,把美好的音乐与奉献归给天上的神!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