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变老
刊登日期: 2022-06-19

今年生日送了一本书给自己,书名叫《变老的勇气》,作者岸见一郎另一着书是《被讨厌的勇气》。他运用的阿德勒心理学与基督教信仰有可交流之处,包括当中对人生命的重视。我把这书推介给大家是因为我们都会变老,也会照护年老的父母。
 

关于年老,我们的苦恼往往因为变老彷彿等同衰弱和退化。箴言20:29「强壮是青年的荣耀;白髮为老人的尊荣」。经文表达两者都有美好,但我们倾向重视青年轻看老年阶段。作者提出把变老看为变化,不是从否定角度去看老去,就像四季的转换各有状况和不同。
 

当然,我不是否定变老身体机能会有变弱,却是学习体会活着的恩典和价值。当我们把成功看为人生目标时,做到事才是好,我们会看变老是威胁;听到年老虚弱父母说「老喇无用喇」,我们心底也可能认同又无言。
 

这书其实一再强调简单的道理,人活着就是价值。即使父母老去,但仍然对他人有贡献。他们的贡献不再是攒钱或打点家务,甚至未必是照顾孙儿,但其实他们的存在已是祝福,连繫着不同人的关系。我们可以学习肯定父母他们本身就是祝福。从另一个角度,我们有时可能觉得自己面对年老父母可做的不多(懂医护知识的可「做」多一点吧~),的确陪在病床旁无事可做的心情也是难受的,但书中提到有一次作者的父亲告诉儿子有他在,父亲在医院才能以安睡,让作者有更深体会。
 

今日是父亲节,愿我们一起学习表达爱和重视,尤其学习与年老的父母同行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