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歷史

成立歷史
以宏扬播道会精神见证基督,服务人群。与播道总会衷诚合作,一同承担教育下一代的责任,在将军澳这个新市镇中办校,服务市民,见证上帝的爱与能力,传扬基督的福音。认定播道会的办学宗旨,「播扬真理,道育幼苗」,发扬圣经真理,践行基督以仁爱精神,以宣扬基督真理为己任,开拓广阔的教育天地,实践高质素的全人教育,致力培育学生在灵、德、智、体、群、美上作均衡发展,发挥潜能,才德兼备,与时并进。日后能关心社会,服务人群,贡献国家。

建立一所由播道会道真堂全会众与播道总会及学校管理层伙拍的教会,本着播道会传扬福音及塑造生命的信仰宗旨,彼此配搭,委身学校福音工作,发扬基督关爱精神,使学生、家长、校内教职员及将军澳区居民成为基督的门徒。使命全教会委身服侍神,以基督的爱向学生、家长及社区居民来见证主,建立和培育一个健全的属灵社区:

在校内一透过提供、参与及联繫有关教育和福音活动,结合个人佈道及栽培工作,带领学生和他们的家人认识基督,成为基督徒。关顾教职员的灵命,栽培他们属灵生命上的成长,致使他们在教学上皆有基督的榜样,以生命影响生命,让人认识基督。

在社区一透过关怀及参与社区活动,成为将军澳区的灯臺,吸引更多居民参与教会,认识基督,成为基督徒。


目标包括:

1. 在学校内建立一所由播道会道真堂全会众所组成的教会。

2. 与学校建立有效沟通系统:
2.1. 在福音工作上与学校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
2.2 成立一个由执事带领的委员会,与学校管理层合作,协调学校与教会的运作。

3. 培育整全的属灵环境:
3.1. 确保将完整的福音,向每一位在校学生传讲。
3.2. 聘请专职传道牧者,全力参与校内宗教教育的课程策划、执行和评估。
3.3. 举办定期的福音性查经班、福音营、暑期圣经班、并于学校早会及週会中传讲及分享基督的救恩。
3.4. 提供整全的主日学课程,成人和儿童主日崇拜。
3.5. 在社区内举办有关教育的活动,如子女成长讲座、健康讲座等。
道真堂五十多年来皆以宏扬播道精神,努力栽培信徒灵命,为教会最大使命。教会先后三次植堂,在各社群中克尽己职,传扬福音。在培育生命事工上,由儿童团契、儿童主日学及儿童崇拜开始,教导正确严谨的信仰观念,让小孩子自小便认识真神,使其到老也不偏离。道真堂亦十分重视有系统的栽培工作,各级主日学及团契,层层有序,分龄牧养,发掘恩赐,建立生命,致使各人各尽其职,建立基督身体。

在福音工作上,道真堂一向注重中、小学生之属灵需要,早年更开办幼稚园,藉教育工作,建立生命,传扬福音。道真堂自 1987 年差派使命团前往蓝田兴田邨,透过老人服务服侍该区,多年来教会皆积极参予社区关怀工作,逐渐获得街坊居民的认同和信任,福音工作亦渐上轨道。道真堂于 1992 年差派另一使命团前往将军澳植堂,主要发展青少年福音工作,并且进驻中学,全力发展学生福音工作,六年来与学校合作关系良好,默契日渐建立。
道真堂于一九五零年藉温道真教士遗下的款项作为建堂基金,于钻石山建立堂址;期间辗转迁到土瓜湾现址。于过去数十年间,分别于七一年、八八年及九二年以植堂模式建立油麻地(现为迦南道真堂)、兴田邨及将军澳道真堂,在不同的地区开展和回应福音的需要。

 


1950年11月12日座落在钻石山「中国基督教播道会道真堂」母堂开幕礼



播道总会于二零零一年获政府批准于将军澳区兴办一条龙直资中小学时,道真系列的堂会已开始思想是否参与未来学校内的福音事工,期间各堂执事代表曾多次就参与学校福音事工一事彼此交流、祷告,寻求和等候神的心意。及至收到播道总会有关申办学校教会福音伙伴计划的资料后,经土瓜湾道真堂、兴田邨道真堂及将军澳道真堂于执事会和会友大会讨论后,决定集三堂的力量,共同申办学校教会福音伙伴计划,期盼在神的带领下,与播道总会和未来的中小学承担及完成办学与拓展福音的梦。

在撰写申办计划书时,三堂再次回顾教会过往的发展,以及三间自立堂会现时的状况,深感是次三堂联合申办学校教会福音伙伴计划的异象,乃神奇妙的带领及得到不同的印证,当中包括:
神感动三间道真堂众会友共同承担异象,可集合三间教会的资源,在同工配搭、事奉人手、财务承担等方面产生协同效益,更有效地运用资源,有利于新事工的开展。

将军澳道真堂于将军澳地区的福音事工已具备超过十年的根基。在地区网络 、 社区结构、福音对象等的特性上,有相当程度的认识。早年,曾与保良局 甲子年中学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教会崇拜、主日学、团契等聚会皆在学校内进行,加上教会于学校内的学生福音事工有很理想的果效;这些经验成为未来学校教会福音伙伴合作上很重要的参考。而相信这亦是神在多年前带领道真堂于将军澳区植堂和开展福音事工的准备。
信念-「教养孩童,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以基督的爱,按着圣经真理,全力配合学校提供全人基督教教育的理念,为学校、老师提供适当的支援,带领学生及其家人认识福音,让他们的灵命在教会中成长。

策略- 传道同工一委派对学校福音工作有经验的同工,校园宣教士协助学校宗教教育工作的推展及筹划,为学校老师提供属灵的餵养及支援。

福音干事- 聘请对青少年福音工作有负担及有带领活动恩赐的同工,协助学校带领课外活动(如基督少年军、球队、歷奇活动、兴趣班等),让学生的身心灵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专业团队- 组织教会中的专业人仕(如医生、护士、教师、社工、辅导员等),协助学校主办家长讲座及工作坊,强化学校、家长及教会的关系。
以「做盐做光」的圣经教导透过关怀将军澳区的居民,将福音传开,让教会成为基督的灯臺。配合整体将军澳社区的建设路线:「健康城市将军澳」,教会在社区建立关爱家庭事工,填补区内其他社会服务机构较少提供的服务。

需要:
将军澳区其中低收入家庭估计将佔总人口一半,预计社区中的家庭关怀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而政府现时未有提供有关服务的计划。教会能透过服侍社群,体现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精神,引领他人接受基督。

策略:
透过不同活动,引进基督教的价值观,强化个人身心健康,亲子关系,夫妇之道及健康家庭概念。按社区需要,安排专题讲座、研讨会或与区内非牟利团体联合举办活动。 提供个案辅导,为有需要的学童、家长、学校员工提供合乎基督教观念之辅导。
道真堂蒙神厚恩大爱,在播道总会同工悉心委身的培育下,社会不断变化,人事起跌得失,我们都经歷过成功,得着快乐;亦体会过失去的伤痛和无奈。过往我们在教会中渡过快乐的童年,少年的梦想和团契的美好片段仍深藏在回忆中,我们在教会中认识神,在教会中成长,在教会中认定伴侣、组织家庭、生儿育女。今天我们生活忙碌,世事繁衍,然而我们仍清楚认定耶和华上帝是我们所敬拜、所爱慕、所事奉的唯一效忠对象。我们很愿意在这里宣告:主啊!我们在这里,请差遣我们!让我们为主在将军澳争战,与播道总会及播道书院同心为主拓展国度,让更多坊众能认识真神,让神的心意得着满足。我们在这里热切期待祷告:求主拣选我们,让我们为主得着这应许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