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唯獨因信稱義)

羅馬書3:9-12
3:9這卻怎麼樣呢?我們比他們強嗎?決不是的!因我們已經證明:猶太人和希臘人都在罪惡之下。3:10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3:11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3:12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一個義人都沒有:唯獨福音能拯救人類!(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羅3:9-12帶出一個重點:「一個真正的義人也沒有」!保羅是要指出:人類都不可自誇!猶太人如是,外邦人如是,世人如是。在神完全的標準下,一個義人都沒有!墮落的人「從內心,到喉嚨,到嘴唇,到飛跑的腿」都充滿罪和不潔,人走到那裡就將傷害帶到那裡。人到最後:沒有平安,沒有神!也沒有指望!

羅3:10-12的關鍵詞是「沒有」,共出現6次。然後,保羅在羅3:18帶出第七個「沒有」作為總結:他們眼中「沒有」對神的敬畏(no fear of God)。羅3:10-12首先提到人內心遠離神,沒有義人,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沒有親近神的,最後就是沒有行善的。

「我們比他們強麼?」 是承接羅3:1的問題。保羅指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惡之下。聖經也用「義人」去形容某些敬虔人,就如羅得也被稱為是「義人」(彼後2:7)。這不是說他們完全沒有罪,而是說他們有相對的敬虔。但若談到能靠行為能被神看為是「義人」的,那麼除了耶穌以外,「一個真正的義人也沒有」。

真正和完全的善,不單從外在行為去看,也必須是從人與神的關係,人做「好事」的心態、目標和動機去看。有人作了一些「所謂的善事」,但動機不是完全純正,不是單純為了榮神益人的動機而做,這些是「小善、外在的善」,並不是「真正或完全的善」。若沒有檢視自己的內心,有時候我們也以為自己是義人,是完全人。但當神光照我們時,我們才發現,我們有很多不單純的動機,有很多不想人知道的骯髒。在神面前,我們只是罪人!

牧者分享:
最近看到一些記錄,有人把基督徒或傳道同工所犯的錯事,就如買餸的清單一樣,一一羅列出來,公諸於世。這張清單對我有很大的警剔作用,原因是這張清單裡有些人是我所認識的。在他們剛強的時候,他們發夢也想不到自己會跌落到這個地步。求主幫助我們,若真的犯了錯,又或犯了罪,便要靠著神的恩典,勇敢面對。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