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書

雅歌書

5:2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說、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 5:3我回答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

註釋:
5:2所形容的良人,在室外時被露水濕透,於是便苦苦哀求,請佳偶開門讓他入屋,但竟無情地被佳偶所拒絕。而拒絕的原因又竟是一些不合理「理由」;例如「我已換了睡衣」、「我已清潔乾淨」…。事實上,雖已換了睡衣,雖已清潔了,但為了迎接良人,就是換了衣服也可以再換,就算是沾污了也可以清潔的。只是佳偶只提出借口,不與良人接近。這種不理採的關係,與之前那種卿卿我我的關係,永不分離的關係形成強烈的對比。

反省 / 應用:
我們與主的關係,經常有「在高處」的復興經歷,但也有「在深谷」的底潮經歷。這也許是工作太忙碌吧、也許是家庭問題吧、也許是工作壓力吧、也許是太疲倦吧、也許是灰心吧、也許是不再行信主的路吧、也許是病痛吧、也許是……、也許是……,總而然之,一定有理由,使我們沒有與主相近,最後更「拒絕」與主相近。

祈禱:
主啊,若我的靈性睡著了也不知道,若我軟弱了也不察覺,求祢叫醒我,叫我再一次打開心門,再一次邀請祢作我生命的主,又使祢的話再一次叫我重新振作起來,叫我有力量行走天國的路。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