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書

雅歌書

3:6那從曠野上來、形狀如煙柱、以沒藥和乳香、並商人各樣香粉薰的、是誰呢。3:7看哪、是所羅門的轎‧四圍有六十個勇士、都是以色列中的勇‧3:8手都持刀、善於爭戰‧腰間佩刀、防備夜間有驚慌。3:9所羅門王用利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3:10轎柱是用銀作的、轎底是用金作的、坐墊是紫色的、其中所鋪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3:11錫安的眾女子阿、你們出去、觀看所羅門王、頭戴冠冕、就是在他婚筵的日心中喜樂的時候、他母親給他戴上的。

註釋:
3:5仍是一個未婚的階段,所以仍然不可以驚動愛情。但在3:6所記載的,便是一個婚禮進行的情況。這對戀人終於結婚了,他們的結婚儀式是空前的。他們先有一個巡禮(parade),沿途燃燒了很多芬芳的香,香的煙瀰漫了整個轎子和結婚隊伍所經之路,給予觀望者一種高貴不可侵犯、莊嚴堂皇、超凡脫的氣氛和感覺。

3:7-8「手都持刀」和「腰間佩刀」與「善於爭戰」和「防備夜間有驚慌」是平行句,藉此把「一切準備就緒」的意思表達出來,來襯托出新婦的高貴氣質。

3:9「華轎」一字,有學者認為這字是指園中的有蓋帳篷。

反省 / 應用:
在決定信主的一刻,我們便即時與主產生非常密切的關係,這時我們感受到主無比的愛和接納。這種關係就如3:6-11婚禮般的浪漫情節。以婚禮的關係來表達神與人的關係是源於舊約的。那時,我們與主是「祂是我的主」、「我是祂的民」的關係。但是在新約,教會被稱為「基督的新婦」,表示我們與主有婚盟的關係。在「婚盟」的關係裡,我們與主的關係時起時跌,但主永遠與我們建立穩定的關係,看我們是新婦,是祂最愛的,因為祂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

祈禱:
主啊,我感謝你。在你的眼中,我是何等的尊貴,受寵。在我的生命裡,無論跌過多少次,多少次的失敗,我永遠是你的新婦。我願在這生的裡頭,不會離開你。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