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仲軒傳道

謝仲軒傳道
預苦期
刊登日期: 2024-03-03

今年的預苦期(又稱大齋期)很特別,第一天(即聖灰日)是在2月14日開始,碰巧那天是情人節。這兩個節日同樣是關於「愛」的節日,而前者是記念耶穌基督為人類釘身受死的大愛。

預苦期,拉丁文Quadragesima的意思是四十日,因此,預苦期是指從聖灰日至復活節前一天的這段時間,共有四十天(期間的六個主日不計算在內,因為每個主日都是記念基督的復活的日子)。預苦期的英文是Lent,源自古字Lencten,意思是春天,象徵「寒冬已深,春天將臨;黑夜已盡,黎明將至」。預苦期是記念救贖人類而承受苦難的基督,體會祂的大愛與犠牲,使絕望中的人得着盼望。

預苦期的傳統象徵顏色是紫色,提醒信徒要自我反省和悔改。而記念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棕枝主日,象徵顏色則是紅色,表明基督的愛,並因此即將為人的緣故在十字架上流血。受苦節主色是黑色,表明耶穌為承擔全人類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復活節則以白色或金色為代表,表達喜樂和盼望。

弟兄姊妹,讓我們在這四十天的預苦期中,透過默想經文去記念基督的受苦與犠牲,深化自省、悔罪、禁食、禱告、施捨,並懷著盼望預備自己的心靈,慶祝基督的復活!

2024年預苦期 (Lent)︰

14/2 聖灰日 (Ash Wednesday)                      

24/3 棕枝主日 (Palm Sunday)

29/3 受苦節 (Good Friday)

31/3 復活節 (Easter Sun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