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書

雅歌書

3:6那從曠野上來、形狀如煙柱、以沒藥和乳香、並商人各樣香粉薰的、是誰呢。3:7看哪、是所羅門的轎‧四圍有六十個勇士、都是以色列中的勇‧3:8手都持刀、善於爭戰‧腰間佩刀、防備夜間有驚慌。3:9所羅門王用利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3:10轎柱是用銀作的、轎底是用金作的、坐墊是紫色的、其中所鋪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3:11錫安的眾女子阿、你們出去、觀看所羅門王、頭戴冠冕、就是在他婚筵的日心中喜樂的時候、他母親給他戴上的。

註釋:
有解經家認為3:6-11記載了二人結婚的儀式。以皇家婚禮中的儀仗隊漸漸移近作為開始,描寫王在被勇士環繞的轎子裡面。王要進城來舉行婚禮,而城中的少女都到城外迎接他。從此,我們看到作者把讀者的注意力從「闊」的層面(曠野→煙柱→商人→香粉→轎→戰士→新婦),漸漸修窄到「窄」的層面(新婦),目的是使人產生好奇感,突顯新婦的尊貴。意思是,這境像是「曠野嗎」?是「煙柱嗎」?…都不是,乃是要迎接的「新婦」。

反省 / 應用:
這種「從遠到近」、「從淺到深」的表達,使我想起我們與主的關係都底是「遠」或「近」,是「淺」又或是「深」。從此也激起我們想起我們怎樣看待神的話,是草草了事的讀聖經,又或是用心的去讀聖經。聖經的話語實在是寶貴,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在新約,我們看到埃提阿伯的太監查考聖經的態度(徒8:28),庇哩亞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的態度(徒17:11),使我們從新立志要用時間查考聖經,要知道聖經的真理。

祈禱:
主啊,我們看電視、查電郵,回覆whatsapp的時間比查考聖經的時間更多,求主幫助,使我們立定心志查考祢的話。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