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8) 亞撒仰賴亞蘭王、尋求醫生
20/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十六 7-14

作者分享:
亞撒王有尋求神的早年,卻有離棄神的晚年,他面對以色列王巴沙的攻擊時(代下十六1),不如他早年時尋求神,卻尋求與亞蘭王便哈達立約(代下十六3),與別國立約,代表亞撒王不再視神為尋求的對象,卻以別國為尋求的對象,因此,耶和華必須派先知呼籲亞撒悔改(代下十六7),說明了歷代志作者的神學: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和華你的神……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代下十六7-9)。此處我們再次看見沒有尋求神與有爭戰的因果關係,亞撒尋求的對象錯了,他期望因與亞蘭結盟而帶來平安,但卻因此帶來爭戰。面對先知的責備,他沒有自卑及悔改,反而把先知下在監裏(10節),說明他定意不聽耶和華的聲音,只願自己的計劃成真。

代下十六12節說明亞撒王晚年時腳上有病,經文說明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當中在原文看來便是尋求(darash),再次說明亞撒王病時尋求的對象錯誤。當然,有病時要看醫生,但卻必須加上尋求耶和華,似乎歷代志作者非常着緊尋求的對象,相信尋求的心態及行動一定要全歸耶和華,才能讓人確保在神面前得着真正的平安及福氣。

思想:
你在面對困難及疾病時仍尋求神嗎?很多時,我們面對困難及疾病時,往往會忘記神,彷彿自己是一位沒有神的基督徒,口會說自己要多倚靠主,心卻離主很遠,求主幫助我們,面對生命的逆境時,不要以為自己有本錢可應付,要存謙卑的心尋求神,神必賜下祂真正的平安。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