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姑娘

张小敏姑娘
等待基督降临
刊登日期: 2023-12-24

「在伯利恆的野外有牧羊人,夜间值班看守羊羣。有主的一个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人就很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看哪!因为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给你们的记号。」 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上帝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路二8-14
 

今日称为平安夜,是基督降生的前一夜。当时的犹太人心里一直等待弥赛亚来临,等待着救赎主来临的日子。为何?就要看看他们所处身的是一个怎样的环境。是社会歌舞昇平?人人安居乐业?家家户户享尽天伦之乐?年青人都拥有锦绣前程?每个孩子都学业勐进,聪明伶俐?……按当时背景和经文上文下理来看都不是。
 

当时犹太人正正是受压迫的一群和不是同心的民族。从马太二16:「希律见自己被博学之士愚弄,极其愤怒,差人将伯利恆城里和四境所有的男孩,根据他向博学之士仔细查问到的时间,凡两岁以内的,都杀尽了。」管治他们的希律王,稍有怀疑,便将儿童杀害。犹太人真正的敌人不只是外来的侵略者,并且内部的也不团结,不同党派彼此斗争,例如撒都该人与接近王族的祭司。除了外在的风雨,同样人心灵也是枯竭,圣经中讲述耶稣传道时所接触那么多有需要的人:贫穷的、疾病的、孤单的、被欺压的等,昔日人所面对的外内困苦,同样和今日所面对的艰难不相伯仲。
 

我们渴求基督降生吗?我们渴求基督的甚么吗?原因是甚么?还是我们已做很多「不需要基督」的生活措施?然而,基督知道我们的境况,我们在祂面前也不用装起来,也不需要这样做。就让我们谦卑地安静地来到施恩坐前,领受从祂而来的盼望、平安、喜乐、爱……!因祂是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