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美茵姑娘

叶美茵姑娘
进入受苦、期待復活
刊登日期: 2022-04-10

「提到下星期五至日,你会想到甚么?復活蛋、4天假期、自助餐,或是外出旅游?你会否一想起就觉得兴奋、快乐?在商业活动营造的节日气氛下,也实在让人愉快。的确主耶稣的復活值得我们欢喜快乐,却也绝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快乐、兴奋。这份喜乐超越情绪的高低起伏,突破眼前光景,让我们更体会一份属于神的宝贵身份。」以上文字写于2013年復活节前,当年今日的牧读文耕,同样是在预苦期期间、快到受难节的时候。
 

今年再读这段文字是另一番体会——对受苦的体会。今日社会整体气氛一片消沉,香港这个社会经歷动盪,我们集体经歷了不同的伤痛。单是面对长期的疫情,生活可能就不住充斥着恐惧、忧虑、无望、郁闷枯竭。之前接待一转介家庭,生活本来勉强可以,突然失业令一家只能靠储蓄度日;有原本做饮食业,但长期开工不足生活困迫;有丈夫长期失业而失去动力,太太唯有外出工作但也处处碰壁。有长辈确诊离世,来不及告别……这两三年我们愈发体会世界的受苦,经歷很多的失去以及生命的种种无奈。
 

如果自己面对受苦的世界的实况,实在很难忍受。然而当我们转向主,就能发现祂的陪伴和恩典。主耶稣道成肉身,深深体会人的痛苦,祂更为我们走上了苦路。耶稣没有给苦罪世界一个简单答案,而是陪伴、临在、转化、更新。我们经歷的苦困,而我们的苦是连于主的受苦,连于十字架。(西一24)耶稣参与在我们的苦当中,我们也参与在祂的受苦当中。在受苦中我们唿求祂,经歷祂的不捨不弃,最大的苦楚祂为我们担当。
 

受难节和復活节提醒我们,跟随耶稣是一条向下走的路。当我们面对自己,面对世界在罪恶当中的痛和吶喊,才能体会耶稣復活带来的盼望和喜乐。任何人都不能略过苦楚而进入復活的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