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蒲公英
刊登日期: 2022-12-04

将临期唿唤我们想起「盼望」、「平安」、「喜乐」和「爱」的四个主题。
 

路加福音 2: 25-32 又称为西面颂 (Nunc Dimttis),记载一位又公义又虔诚的人 –西面,他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来,又有圣灵在他身上。(2:25)路2:29在《新译本》译作「主啊,现在照你的话,释放僕人平平安安地去吧!」
 

「平安」是和平、安全、和谐、得到救恩的意思,引自以赛亚书42:6; 52:10。他之所以能平安离世,是因为他看到旧约所应许的救恩经已应验了。救恩除了带来永生的盼望,又能除去世人的罪。
 

提到世人的罪,我们先由蒲公英开始说起吧。蒲公英广为人知的,就是广告片段中看到一位天真的小孩又或是主角人物吹着白色的绒球,吹散成一枝又一枝的小白伞,随风而飘,寓意带出生生不息、浪漫又优闲的意境。蒲公英可作食材,它的花、叶到根部都有药用的价值,至于其功效的真确性,就需找专业人仕提供意见了。蒲公英的生命力强,其中一个原因,是它的根部能深入泥土一米或更深之处,使它能吸取养分。
 

只是,这些受人青睐的蒲公英,当降落在我温哥华家的草地上时,我便会视之如魔如鬼的野草了。由于它们的生命力顽强,根部藏入泥土的部份极深,我每一年必需要花很多时间把它们拔出来,而且也花很多金钱购买农药把它们赶尽杀绝,免得它侵佔了我美丽的草披。不幸的是,温哥华政府经已禁止使用农药杀野草。日后要除野草的话,就必须要用人手拔除了。只是拔根拔不尽,春风未吹又再生。它的根部,只要留下一小许在土壤里,明年一定会东山復出,再次进行侵佔草披的霸佔行为。
 

蒲公英生命力的顽强,源于其根部能深入泥土。这就如信徒生命的盲点,软弱,改不了的恶习,甚或是罪性,再加上经已紧张的人际关系,经年累月的结果,固有的思想,经已根深蒂固,并不能潇洒脱俗地一挥即去,关机抹掉。保罗说得好:「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马书 7:24》直接影响信徒生命的成长和人际的关系,以至我们的道德操守。
 

无论我们怎样软弱,总是需要防止罪恶在身上萌芽生长,努力过得胜的生活。若常常说:「这就是我的本相!神按着我的本相接受我!」又以此为座右铭,这就忽略了《罗马书7:25》所说的「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