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明牧师

陈培明牧师
返乡下
刊登日期: 2022-09-04

过去的两三星期,最使港人关心的,除了疫情数字上升,港府怎样收紧防疫措施之外,就是「乡下」通关的问题了。明眼人一看,所谓的「乡下」,并非指自己的籍贯,而是位于香港东北面的日本。曾听说过,一年之内,总会安排六至七次「返乡下」的,当「乡下」通关后,便会马上起行。所谓的「返乡下」,背后是各人留恋当地的人和事,更加具体的说,是重拾那种关系,那种感情。
 

对我来说,乡下就是番禺,一个甚是陌生的城市,一生以来,只去过两次,一次属拜访性质,另外一次探亲。但始终,番禺是属于地上的。而最响往的,就是更美的家乡 – 天堂。最近发现,自己的祈祷内容常常提及「愿祢快来」或是相关的字眼。
 

是的,世局幻变莫测,不论从经济走向、地缘政治、民心向背、气候变化、人际疏离、自我澎湃的角度,都给人一种不稳定,随时改变,或摇头嘆息的感觉。这可以说,今日的「乡下」,有可能成为明天「离巢」之地,而今日的归属感,就只能属于今天的拥有,并不能寄望明天的续缘。
 

只是,这种「返乡下」的感觉仍是生生不息的,继续追求。
 

作为信徒,从哌哌落地开始到现在,在不知不觉之中,经已在这洪流下生活了。这种不稳的感觉,伴着我们的一生,直到如今,习以为常,也不能避免。
 

为此,我们真的要想一想,到底我们正在追求在地上的,还是在天的事呢?《歌罗西书3:1-2》记载「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復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