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24)當剛強壯膽
25/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二十二2-19
22:9 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
22:10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22:11 我兒啊,現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使你亨通,照祂指着你說的話,建造耶和華──你神的殿。
22:12 但願耶和華賜你聰明智慧,好治理以色列國,遵行耶和華──你神的律法。
22:13 你若謹守遵行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就得亨通。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作者分享:
當讀者看見剛強壯膽這四個字時,你一定會想起約書亞。昔日約書亞要承接摩西的工作,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這是絕不簡單的任務,需要剛強壯膽。學者相信歷代志作者把摩西如何鼓勵約書亞剛強壯膽的情節,作為大衛如何鼓勵所羅門剛強壯膽建殿的論述,以摩西與約書亞的關係類比大衛與所羅門的關係。

代上二十二13節:你若謹守遵行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就得亨通。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這句完全是約書亞記一7-9節的翻版,說明摩西律法的重要性,也說明建殿工作是一項艱巨的任務,足以與約書亞攻入迦南地相比,在面對困難時,大衛不是向兒子宣告自己的財力,而是神的同在(代上二十二11、18)。

想一想:
神的同在是我們面對困境的重要認定,我們之所以能剛強壯膽,不是憑着我們的感受,而是因為信心的認定。所羅門建造聖殿是一項屬靈任務,其困難令人難以想像,上帝鼓勵作他,提示完成的必要條件。近來有否在生活中面對艱辛挑戰,使你懼怕及驚惶?讓神同在的秘訣(遵行耶和華──你神的律法),成為你剛強壯膽的憑據!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