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7) 亞薩的詩歌(一):記念恩約
18/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六 8-22
16:8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
16:9 要向祂唱詩、歌頌,談論祂一切奇妙的作為。
16:10 要以祂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16:11 要尋求耶和華與祂的能力,時常尋求祂的面。
16:12,13 祂僕人以色列的後裔,祂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祂奇妙的作為和祂的奇事,並祂口中的判語。
16:14 祂是耶和華──我們的神,全地都有祂的判斷。
16:15 你們要記念祂的約,直到永遠;祂所吩咐的話,直到千代,
16:16 就是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以撒所起的誓。
16:17 祂又將這約向雅各定為律例,向以色列定為永遠的約,
16:18 說:我必將迦南地賜給你,作你產業的分。
16:19 當時你們人丁有限,數目稀少,並且在那地為寄居的;
16:20 他們從這邦游到那邦,從這國行到那國。
16:21 耶和華不容甚麼人欺負他們,為他們的緣故責備君王,
16:22 說:不可難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惡待我的先知!


作者分享:
代十六8-36節是一篇組合詩,由詩一零五、九十六及一零六篇的部分章節所組成,大部分學者相信這組合詩是歷代志作者的精心傑作,為要表達出三個領域的敬 拜:1. 以色列的敬拜(8-22節));2. 列國的敬拜(23-30節);3. 天地的敬拜(31-33節)。因此我們看見亞薩的敬拜由以色列的領域,延伸至列國,最後天地都要敬拜耶和華。

8-22節是以色列的敬拜,主要談論神一切奇妙的作為(9節),鼓勵以色列民尋求神的面(11節),尋求這字正正與代上十三至十五章中的尋求神的主題一致,鼓勵人在神的恩約中要以遵命來尋求神的面(代上十五15節)。之後,經文出現兩個記念(13、15節),第一要記念神奇妙的作為及奇事(13節),第二要記念神永遠的約(15節),這樣的平衡結構,讓人看見神奇妙的作為與神的盟約是不能分開的。

由16節起,這詩帶領我們到以色列的列祖看上帝的盟約,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在當時的迦南雖然「人丁有限,數目稀少」,並且他們是寄居(19節),但上帝也保護他們,不容別人欺負他們(21節),這便是神古老的盟約中奇妙之處:神忠於祂所立的約,祂不會放棄以色列的祖先,就算人數稀少,也不攔阻神奇妙的拯救,何況身處當今世代的基督徒呢?

亞薩的詩鼓勵人記念恩約,他所採用的方法是歷史的回顧,他不採用冷冰冰的死板字句作鼓勵,而是為聽眾述說一遍神救恩的歷史,也是一段有血有肉的歷史。

想一想:
1. 你近來是否記起要「記念」神?我建議你回顧上帝過往在你身上的作為,看神在你生命上救恩的足跡,當你見到過去上帝如何保守你時,便更要相信前面神必定在你的危難及困境中保守你,因我們的神對祂所定的約是忠誠的!
2. 既然上帝要求我們對祂忠誠,我們可以怎樣回應反映這種忠誠的態度?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