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5)守門的音樂人 ~ 俄別以東
16/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三13-14、十五18-24、十六5、38
13:13 於是大衛不將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
13:14 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
15:18 其次還有他們的弟兄撒迦利雅、便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比拿雅、瑪西雅、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並守門的俄別以東和耶利。
15:19 這樣,派歌唱的希幔、亞薩、以探敲銅鈸,大發響聲;
15:20 派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瑪西雅、比拿雅鼓瑟,調用女音;
15:21 又派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俄別以東、耶利、亞撒西雅領首彈琴,調用第八。
15:22 利未人的族長基拿尼雅是歌唱人的首領,又教訓人歌唱,因為他精通此事。
15:23 比利家、以利加拿是約櫃前守門的。
15:24 祭司示巴尼、約沙法、拿坦業、亞瑪賽、撒迦利雅、比拿亞、以利以謝在神的約櫃前吹號。俄別以東和耶希亞也是約櫃前守門的。
16:5 為首的是亞薩,其次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瑪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別以東、耶利,鼓瑟彈琴;惟有亞薩敲鈸,大發響聲;
16:38 又派俄別以東和他的弟兄六十八人,與耶杜頓的兒子俄別以東,並何薩作守門的;


作者分享:
俄別以東是大衛兩次運約櫃的主角之一,他是迦特人(十三13),非利士的外邦人,但卻在十五18-24節成為利未歌頌者以及守門的人。到底他是怎樣的人?

首先,他本是一位外邦人,卻成為利未人,表明歷代志作者包容外邦人的心。

第二,俄別以東勇於在第一次運送約櫃失敗後把約櫃接到家中,在這三個月內,耶和華賜福給他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為何上帝賜福給他而不沖破他? 相信因他是位專業的守門者,我們千萬不要輕看守門的人,他們主要的任務是防止任何不潔的東西污染約櫃的潔淨及神的同在,這也是軍隊的職事,甚至有義務殺死任何擅入聖所的人,好讓上帝的福氣可因着神聖潔的同在而給予以色列民。故此守門的人先要得福,才可確保全以色列也得福。

第三,他是一位歌頌者(代上十五24;十六5),他本人的潔淨可使他唱出先知性的音樂,他的服侍讓人聽見上帝的聲音,他的守門也讓人崇敬聖所的尊榮,全因他是一位勇敢的守門者。

思想:
你事奉的生命是否聖潔?你的出生不能否決你的事奉權,正如俄別以東是外邦人也不能否定他成為利未人,但你必須保持潔淨,才可為全民得着由天上而來的福氣。
我們可否像俄別以東一樣,不理會自己的出生或背景,勇於做應該作的事奉神,成為神的用人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