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上

歷代志上

14)專業歌手 ~ 基拿尼雅
15/4/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歷代志上 十五16-28
15:16 大衛吩咐利未人的族長,派他們歌唱的弟兄用琴瑟和鈸作樂,歡歡喜喜地大聲歌頌。
15:17 於是利未人派約珥的兒子希幔和他弟兄中比利家的兒子亞薩,並他們族弟兄米拉利子孫裏古沙雅的兒子以探。
15:18 其次還有他們的弟兄撒迦利雅、便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比拿雅、瑪西雅、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並守門的俄別以東和耶利。
15:19 這樣,派歌唱的希幔、亞薩、以探,敲銅鈸,大發響聲;
15:20 派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瑪西雅、比拿雅鼓瑟,調用女音;
15:21 又派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俄別以東、耶利、亞撒西雅領首彈琴,調用第八。
15:22 利未人的族長基拿尼雅是歌唱人的首領,又教訓人歌唱,因為他精通此事。
15:23 比利家、以利加拿是約櫃前守門的。
15:24 祭司示巴尼、約沙法、拿坦業、亞瑪賽、撒迦利雅、比拿亞、以利以謝在神的約櫃前吹號。俄別以東和耶希亞也是約櫃前守門的。
15:25 於是,大衛和以色列的長老,並千夫長都去從俄別以東的家歡歡喜喜地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15:26 神賜恩與抬耶和華約櫃的利未人,他們就獻上七隻公牛,七隻公羊。
15:27 大衛和抬約櫃的利未人,並歌唱人的首領基拿尼雅,以及歌唱的人,都穿着細麻布的外袍;大衛另外穿着細麻布的以弗得。
15:28 這樣,以色列眾人歡呼吹角、吹號、敲鈸、鼓瑟、彈琴,大發響聲,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作者分享:
十五16節開始描述在運送約櫃的途中,大衛指派音樂歌頌者「歡歡喜喜地大聲歌頌」,17-24節詳述歌頌者的名單,包括三大歌頌者的領袖希幔、亞薩及以探(17、19節),有一些歌頌者彈琴,調用第八,也有女音。值得留意的是利未人的族長基拿尼雅(22、27節),經文說他是一位「歌唱人的首領」,「又教訓人歌唱」,並且他是「精通此事」,到底他是一個怎樣的利未歌頌者?

「又教訓人歌唱」及「精通此事」這兩句非常難解,學者主要提出三個意見:1. 先知性的活動,代表基拿尼雅精通說預言;2. 音樂,代表他精通演奏音樂;3. 背重擔,代表他精通運約櫃的事。多數學者只會選其中一個解釋,筆者卻認為一位歌頌者的首領可精通不只一樣的專業,而事實上作者描述希幔等歌頌者是先知(25章),故有理由相信基拿尼雅擁有多種專業。在運送約櫃的事上,他透過音樂說預言,又精通運約櫃的一切安排,目的讓以色列民日後可在約櫃面前尋求神,並確保神的同在。

思想:
古時的敬拜隊領袖絕不簡單,每一位都接受專業訓練,他們的音樂說出上帝的話語,讓人聆聽天上的聲音,你教會也是這樣的敬拜嗎?
如果我是教會的敬拜者,從基拿尼雅身上又可以學什麼?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