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10:8、13-14
8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因為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裏,他們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13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這事豈不是寫在雅煞珥書上嗎?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 14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的禱告,沒有像這日的,是因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


耶和華爭戰(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約書亞記》10:1-2記載基遍城比艾城更大,城內的人都是勇士。不過,他們都不敢與以色列人作戰,而用欺騙的方法與以色列人立約,並且甘心成為以色列人的奴僕。換句話來說,以色列人攻陷了三座城:耶利哥城、艾城和基遍城。耶利哥城與艾城都徹底被摧毀,基遍城不戰而降、城內居民得以保住性命。由於迦南地五個王聯合起來,集結大軍準備攻打基遍,基遍人於是向以色列人求救。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神已經將敵人交在你手裡(約書亞記10:8)。《約書亞記》10:11記載耶和華降下大冰雹,被冰雹殺死的亞摩利人比被以色列人殺死的更多。在這次戰鬥中,還發生了一件超自然的事:日頭與月亮停止不動。其實,以色列人能夠渡過約但河,已經是一件超自然的事,以色列人圍繞耶利哥城牆呼喊,城牆倒下,也是一件超自然的事。《約書亞記》10:14記載耶和華在日頭與月亮停止不動這件事上特別聆聽人的禱告,並且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究竟這次爭戰有甚麼特別意義呢?《約書亞記》10:23記載耶路撒冷王、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磯倫王都被以色列人殺死。這次戰役是以色列人與五個王的聯合軍隊作戰,若果以色列人敗陣,就可能全軍覆沒,無法實現進入迦南地的夢想。從神的角度來看,神一直引導以色列人,神一直聆聽以色列人的禱告。神應許以色列人承受迦南地,所以神會親自實現這個應許。

思想:
1. 以色列人承受應許之地的過程,遇見很多困難阻礙。若果他們對神沒有信心,根本無法前進。究竟我們應如何保持信心,以承受神所應許之地呢?
2. 以色列人要承受應許之地,必須奮力爭戰。究竟我們有沒有爭戰的勇氣和決心呢?
3. 神要實現應許,在關鍵時刻會顯出神蹟,甚至明顯地親自爭戰。我們相信神顯神蹟以實現祂的應許嗎?


牧者分享:
耶和華對約書亞的鼓勵「不要怕他們!」,他們的敵人是亞摩利聯軍,可謂無爭勝的把握。然而神將亞摩利聯軍已交給以色列民的手裏(8節),祂的鼓勵證明了約書亞行在神的心意中,亦間接接納以色列與基列人所立的約。想一想,我們最怕甚麼? 是否我們感到不能再有掌握? 人不能「控制」下而產生張力,試探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悄然出現,靈命就會潛在危機,如此一天復一天,即使神將一切交在我們,我們仍沒有這樣智慧明辨。令人可借!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