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8:1-4
1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你起來,率領一切兵丁上艾城去,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裏。2你怎樣待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也當照樣待艾城和艾城的王。只是城內所奪的財物和牲畜,你們可以取為自己的掠物。你要在城後設下伏兵。」3於是,約書亞和一切兵丁都起來,要上艾城去。約書亞選了三萬大能的勇士,夜間打發他們前往,4吩咐他們說:「你們要在城後埋伏,不可離城太遠,都要各自準備。」


敗中求勝(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註釋:
對筆者來說,《約書亞記》8:1-4特別的地方,是以色列人預先埋下伏兵誘敵追趕,使用「調虎離山」計,殺敵人一個措手不及。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及艾城,都採用了特殊的戰略,可見以色列人並非只是有勇無謀。以色列人在武器上未必有優勢,他們攻打防守堅固的城,必然遇到強大的反抗。若果《約書亞記》8:1-4記載以色列人第二次攻打艾城出動三萬勇士,並採用「調虎離山」之計;相比上次攻城時出動三千人,是十倍以上的兵力。那麼那些窺探艾城的探子的情報是否不夠準確呢?還是上次攻城的作戰策略有根本性的錯誤呢?無論如何,第二次攻打艾城不容有失。由於上次以色列人落荒而逃,這次以色列人將計就計,假裝落荒而逃,誘敵出城,然後讓預先埋伏的以色列人一舉攻城。從以色列人攻打艾城的過程來看,以色列人實力雄厚,足以打敗迦南地的強敵;只是過去以色列人無法橫渡約但河。現在以色列人在攻打耶利哥城及艾城的戰事上,運用了對方意想不到的戰術,足以證明帶領以色列軍隊的領袖們智勇雙全。以色列人能夠吸取上次失敗的經驗,順勢轉化為爭取勝利的方法。

思想:
1. 初嘗勝利後容易犯輕敵的錯誤,我們應該警惕。
2. 你會重新檢視成功及失敗屬靈因素。


牧者分享:
起初約書亞等人輕看艾城的戰局,可能從攻打耶利哥城的成功經驗有關而掉以輕心,以致嘗到失望、沮喪的處境,更重耍是他們失去上帝的應許。若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感到困擾,總是像沒有出路一樣,自己感到無力、無助。我們需要先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是否有得罪上帝的地方。事情能否得到舒緩,取決返回上帝的旨意的決心,相信上帝不會再向我們發怒,令我們穿越失敗,不再停留在自責 或無知〕,在那裏跌倒,就在那裏站起來。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