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 (朱伯勝先生)

使徒行傳 (朱伯勝先生)

讀經:徒4:32-5:11
32 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 33 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34 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35 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36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 37 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5:1 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 2 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3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 4 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 神了。」 5 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 6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 7 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 8 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 9 彼得說:「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10 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 11 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分享:
這段經文叫人懼怕,正如當時聽見這事的人有一樣的反應。不其然問主啊,為何如此嚴厲,要亞拿尼亞夫妻二人,同日而死?我也不太明白,只能從上文v.32-37所言推敲,那是一個合一的群體(都一心一意),是信靠神的群體(都沒有缺乏),是敬畏神的群體(把價銀放在使徒腳前),是一個蒙大恩的群體!

但亞拿尼亞夫婦二人所做的,正正與上文相反,是在做屬靈的破壞(雖然表面上有幾分的錢沒給教會)。那破壞就是男的要私下把價銀留下幾分,本來合一的群體中,就出現第一個人犯罪(欺哄聖靈),而妻子知道卻沒有勸阻這事發生,竟加入了犯罪的行列,成為二個犯罪的人。破壞合一,有人不再是一心一意。他們留下幾分,就是唯恐自己不足夠,要錢來旁身,是破壞對神的信靠。最後人人是因著敬畏神,所以都在使徒十分恭敬,把金錢獻上在使徒的腳前(不是交給他們,他們也不是用手來接受),表示著是一個對神卑微的奉獻,雖然金額很可觀(因為是買田、買屋而來的金錢)。而亞拿尼亞卻做出不敬畏神的行為,5:4在肯定他們是有運用權,因錢本是他們,但他們錯在起「這(惡)意念」是欺哄神!我相信他們信心不足,未能全數而交,只要對使徒們說出,承認自己未能全數奉獻,神有憐憫必不用受這刑罰。v.8就是表示出神的憐憫,彼得問撒非喇,給她機會,但可惜她放棄了。這裏警告教會,神真是輕慢不得!

禱告方向:
1. 願聖靈光照我的心思意念,好叫我能及早認罪悔改,離開神所不喜悅的人與事!
2. 求主賜我力量去,保守教會的合一,追求在靈裡一心一意。
3. 願我能更明白神的威榮 、公義、大能、可敬可畏,在靈裡自自然然的生發敬畏神的心!求主幫助!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