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書

雅歌書

2:7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云云或作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發〕。

註釋:
有譯者把「囑咐你們(我懇求你們)…」擺在語句之前,表明詩人是著重「懇求」的態度。目的是「不要驚動他,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吧」。這語句在3:5和8:4均重覆出現。2:7之前的上文提及戀人的關係,而非婚姻的關係,所以,2:7也是描繪戀人的相互關係。一般而言,戀人的相處是從相識以至到相戀的。一到了相戀的階段,彼此之間的傾慕便每日俱增。在此期間,相處時的情慾便容易受到激動,產生試探。所以,相處之道便需要如中國人所說的「發乎情,止乎禮」。而聖經則刻劃得更細節,就在戀人相處的過程中,不要挑動已經激動了的愛情,以免陷入情慾的試探。

反省 / 應用:
這節指出愛的基本原素;就是在肉體產生衝動的時候,更加要體會何謂真正的愛情。真愛需要關顧,真愛需要忍耐,真愛更需要建立在神的話語之上。正因為要體會何謂真正的愛,便需要依靠神的力量,行在神的心意之中,以便控制情慾的試探。

祈禱:
求主幫助我們,保守我們,使我們有清潔的心。也保守我們的下一代,使他們勝過情慾的試探。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