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11) 自卑 ‧ 禱告 ‧ 尋求 ‧ 轉離
13/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七 11-16

作者分享:
此段經文是歷代志全書的關鍵經文,當中代下七14更是全書的鑰節,任何人若要明白歷代志,必須明白代下七14的應許所謂何事。此段經文有以下的結構:

A     我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
B     我若使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的民中
C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
B’    我必從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
A’    我必睜眼看,側耳在此處所獻的禱告。現在我已選擇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

A – A’ 有「聽」、「禱告」、「選擇」及「殿」這四字,說明神選擇這殿成為聆聽禱告的地方。B – B’ 有「天」與「地」的對比,B 說明在地上所面對的災害是因為天的抑制,說明「天」主宰地上一切的災害,而B’ 說明天上可帶來地上的醫治,帶出地上一切好與不好的東西都有天上的主宰與統管。C 是扇形結構的中心,說明只要神的子民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14節)。

這是整個禱告應許的中心:自卑,代表放下自己,視上帝為主;禱告,代表不以自己的方法行事,信靠上帝;尋求我的面,代表尋求遵行上帝的旨意;轉離他們的惡行,代表對罪及惡行有完全相反的態度,決心以背向它。我們只要這樣,便相信上帝的應許永不落空,祂必會醫治及赦免。

思想:
神真的如此容易便赦免嗎?是否需要苦行?是否需要功德?不用!神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只要我們回轉,祂必如浪子的父親一樣,跑出來擁抱自己的兒子。在歷代志看來,以色列民不會因為自己犯罪而不再是神的子民,他們作為神子民的身分是與生俱來的,他們是恩約的子民,也正如我們也在基督裏與神有約,成為神的兒女一樣,只要我們真心悔改,自卑禱告,神必會赦免及醫治,你相信嗎?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