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歷代志下

6) 所羅門的禱告(一)| 8/5/2017

作者:高銘謙(「爾道自建」授權使用,經同工修訂)

經文:歷代志下六 12-39

作者分享:
所羅門的禱告可謂整個聖殿神學的中心,當我們看禱告的內容時,會認為聖殿比較像禱告的殿過於獻祭的殿,可見禱告在聖殿敬拜當中佔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另外,所羅門的禱告亦為後人在此殿的敬拜定下了藍圖,讓人明白在甚麼的處境應該來到殿中祈禱,以及神在人祈禱之後有何預期的回應,這些回應成為聖殿禱告的神學,為聖殿添上神學意義。讓我們透過所羅門的禱告來理解聖殿作為禱告中心的重要性。

    聖殿是按應許而建成的地方(15節),聖殿是神應許的成就,讓人看見神的應許永不落空。
    聖殿是神晝夜看顧(20節)的地方,神一定會俯聽人在此處的祈禱。
    聖殿是神垂聽而赦免(21節)的地方,是神施恩及赦免,甚至忘記人罪孽的地方。
    聖殿是定惡人有罪定義人有理(23節)的地方,就算人世間有不公義,人可在聖殿中藉着禱告找到公義。
    聖殿是回心轉意承認你的名(24節)的地方,神在此處總會給人機會重新回轉。
    聖殿是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27節)的地方,神的子民可在此處明白律法的要求,讓神話語指引前航。
    聖殿是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遵行你的道(31節)的地方,敬畏便是以神為神,以人為人,讓神真真正正成為我們生命中的神。
    聖殿是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33節)的地方,在此處,外邦人找到真正的上帝,認識真神。最後,聖殿是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39節)的地方,此殿是被擄回歸的以色列人的敬拜中心,回歸建殿被視為回心轉意的行動,回歸的人敢於冒險,為要得更大的恩典。

思想:
總結來說,所羅門的禱告為聖殿添上神學的色彩,給日後在此處禱告的人有盼望,耶和華必看顧這殿,必讓人有悔改及回轉的機會。就算我們的人生如何「爛」,犯下了天大的罪惡──請相信沒有一件罪惡,能大於上帝聆聽禱告的恩典。上帝總會給人機會回轉,也必聆聽人的祈求,你相信嗎?為自己的回轉祈求吧!
牧者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