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以賽亞書的重要性
刊登日期: 2018-03-17
在舊約中,以賽亞書的篇幅僅次於詩篇,共有66章。因為篇幅太長,又因內容多是向以色列人講的,好像與我們無關,再加上讀起來有些艱澀,所以常令我們卻步。但這書對我們很重要,特別是提到有關彌賽亞(耶穌基督)的預言和未來國度的預言,這書被新約引用,超逾400處。例如馬太福音一23節引用以賽亞書七14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來預告馬利亞懷孕生子。又例如在路加福音四16-20節,耶穌在會堂裡拿起以賽亞書來讀,他只讀以賽亞書六十一1-2節上,藉此來指到他就是彌賽亞。但對彌賽亞的詳細描述,莫過於以賽亞書53章。這章對基督為人受苦和受死有詳細的描述,都可在福音書中找到相應的情節。
現時我們存有的完整舊約抄本,是來自十世紀的馬所拉抄本。但自從有人在死海附近的昆蘭洞穴中發現舊約抄本後,將聖經抄本的可靠性推早十個世紀(即與耶穌同時代或更早)。在死海古卷中,最少有21份以賽亞書完整/碎片抄本發現。經過與馬所拉抄本核對後,幾乎没甚麼出入。可見以賽亞書不論在彌賽亞的預言上和聖經的可靠性上都佔有相當重要性。
 
作者:張世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