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你聰明嗎?
刊登日期: 2017-12-29
若要為聰明下一個定義,相信網上會提供不同說法,我們會很容易完善這個議題。畢竟“聰明”我們不是要求在理論層面,幾乎所有人都會渴望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聰明人,每日以超越的智能及技巧的生活表現。你渴想嗎?

聖經指出「聰明之道」是有動力鼓勵人應當怎樣去生活,甚至稱職行走人生的路。特別是當人面對苦難時如約伯受苦的經歷,向上帝申明,其三友施勸諫時之言論,給人明白約伯受苦問題本質 — 是上帝的沉默主權,非因果報應邏輯。使人可以繼續走聰明之路。特別是傳道書啟發我們明白信仰和生活間的張力。你明白嗎?

箴言是收集當時存在於以色列社會中的智慧,這些智慧以人的德行反映出來(箴言十章至三十章),也是我們今日追求做聰明人,十分『貼地』的陳述。這樣的好行為,反映我們與上帝關係的緊密,按祂的心意而行。你做到嗎?

今天是2017年最後的一天,我們定必有大大小小的經歷,究竟是否真正做到一個聰明人呢?還是忠於自己的思維解決生活一切事情,沒有承認上帝是我們聰明的源頭。

 

作者:蘇景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