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慎言
刊登日期: 2015-09-26
我們每一天都會講很多說話,但你有沒有想過,你所講的說話,會影响著你一生的禍福。正如詩篇三十四章12至13節說到「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舌頭是一個很有威力的肢體。在雅各書三章1-5節中,雅各用了3個比喻,來講出舌頭的威力。他將舌頭比為馬的嚼環、船的舵和火頭。這3個比喻,都同是指一個很細小的物件,卻能發揮很大的威力,能做出超乎它比例的事情。舌頭亦是一樣,它在身體上雖是很細小的東西,但卻能講誇大的話。

頭兩個比喻和第3個比喻有些不同。頭兩個比喻是帶來正面的影响。而第3個比喻,是指向負面的影响。亦即是說,我們若能駕御舌頭,它就能帶來好的影响。若放縱舌頭時,它就會帶來很大的破壞力。

我們可以如何勒住自己的舌頭?

雅各繼續在第7-8節說,人有能力制服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人雖如此,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服。雅各講出舌頭難以制服,但他亦告訴我們一個可以制服舌頭的方向。在11-12節雅各說,一口泉眼怎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呢?無花果樹怎能生橄欖麼?葡萄樹怎能結無花果麼?我們都知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裏面是甚麼,出來的就會是甚麼。換句話說,今日我們口出惡言,是因為甚麼?是因為我們的內心出了問題。內心如何想,就如何顯出來。正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五章說「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很明顯耶穌認為,心底想的就會從口表現出來。所以我們若要勒住舌頭,就先要對付我們的心。

我們要多些自省,想想我為何會這樣對人。當你深入地去想時,你會發現這可能是出於你自卑的心,是出於自私的心,苦毒,私慾作怪等等。亦可能是壓力或憂慮作成。這些是我們要好好去思想。另一方面,我們要親近主,多讀經禱告,要讓神的話存在你心中。但不論是那一個途徑,我們需要有願意去面對的心,才能改善。

箴言四章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

作者:張世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