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價值觀
刊登日期: 2015-07-18
《每日郵報》報導,中國富二代將撞毀超跑、高額帳單、大量珠寶、私人飛機等照片上傳網路,引起中國社會反彈,習近平遂要求這些富二代學習「金錢的價值」,於是有70名富二代便被送去上課,了解所謂的社會責任。

我不知道照片的真偽和報導的可信程度,但我相信當一個人有用不盡的資料財富時,人往往容易變得自恃和心驕氣傲。一個人價值觀的形成,與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社會環境息息相關。當社會上人人的價值觀一致地以金錢、成就為信仰,崇尚物質和表現,追求磚頭、股市投資,欠缺內在心靈的自省和提昇,人會越來越自私、自利、自大,損人不利己,那其實是社會的錯,也是你和我的責任。當我們看見不公不平時,我們有否選擇沉默閉口,抑或迎難而上?在扭曲錯誤的價值下,我們有沒有擇善固執,定或有意無意攀附挨近,暗暗認同,欲分一杯羹?

教會作為神在地上的代表,理應彰顯神的美善和恩慈,祂為每一個人預備了白白的救恩,祂重視每一個人的價值,祂願意花時間資源在一些看來毫不起眼的小人物,瞎眼的、瘸腿的、妓女和小孩。如果有人問:道真堂有沒有特權階級?我的答案是有的。我們有罪人階級,罪人的特權是蒙恩典、得赦免,然後可以去學習待人以慈,施予恩典,寬恕得罪我們的人,扶助社會的弱勢無依之群眾。

若然要扭轉已然變異的價值觀,一兩堂思想教育課不可能改地換天,只有經歷過生命中愛的更生和突破,體嚐過被唾被棄的苦澀,歷驗何謂寬恕和扶持,我們才會意識到神大愛的寶貴和價值。

說真的,今天教會肢體們,你們的價值觀是甚麼呢?暑假將至,你的時間安排和計劃,多少反映你內心的價值。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