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病倒了
刊登日期: 2014-10-19
最近這幾天需要臥床休息,想到人年紀大了,身體總是有些訊號,叫我們知道自己的實況和需要,不如年青時無牽無掛,話做就做。昨天有一位相識多年的肢體突然要進行急救手術,跟他家人談起,大家都享有一份出奇平靜和安穩,因為知道自己是無能為力,只有交託天父全能的看顧和保守。

生命中有二件事情:神是真實的,苦難也是真實的。人生不免有崎嶇苦痛,是我們真實存在的記號;而神是我們基本人性的明證,敬天拜神,追尋生命意義和永恆。詩篇 130 告訴我們,人生在苦難挑戰中應該有的態度: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祂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祂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對於陷入苦難的人,他必定問:「一定有些事情是我可以做的」。但詩篇 130 卻提供了另一種洞見: 等候神、仰望神,擔任一個守夜者。

守夜者的角色很重要,但可以做的事卻不多,就如等待在手術室門外的家人一樣。地球巨幅的旋轉,太陽釋出強勁的能量,就算沒有守夜者,天還是會黎明。守夜者不需控制地球怎樣轉、太陽怎樣出來,他只需警覺週遭有沒有一些危險臨近,安撫受驚的孩子和動物,直到黎明來臨,大家又再工作和生活……假如詩人對神沒有把握,他就不可以安心當他的守夜者,等候是基於一個信念:相信神會積極地介入祂的創造中,也在祂的時間和計劃中施行救贖。等候並不意味著甚麼都不做,也非聽天由命,而是持續完成我們受託的任務,緊守崗位,存快樂平安的態度,走過風雨的順逆,跨越人生的歡笑和眼淚。

人身體有病,心靈有病,家庭也會病,社會也會病,在困難苦惱中你可有出路? 聖經呼籲我們要等候神、仰望神,你又可會在意?

作者:許亞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