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傑先生 (興田)

張世傑先生 (興田)
《戰勝死亡的主》
刊登日期: 2014-04-20
今天是復活節主日,在這裡祝賀眾肢體復活節快樂!

復活節是公眾假期,無論信徒或非信徒都可以享受復活節的假期。但只有信徒才能享受到復活節的快樂,因為我們已經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這種從心裏發出的是真正的喜樂。你有沒有這喜樂呢?若沒有的話,我們便要檢視自己生命是否真正與主結連。主耶穌用重價買贖我們,以致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有這寶貴的身份,我們不應再受世俗環境影響而失去真正的喜樂。秘訣是:看神多於看人是喜樂的源頭。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禱告時,他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說話:「我父阿,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 ,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 ,只要照祢的意思。」(太26:39)一般釋經書都認為耶穌所謂「將這杯撤去」是指「免去祂的死」,不用釘十字架。可能我們會想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面對死亡時,也有人的恐懼和害怕,所以向父神請求不要面對這樣殘酷、痛苦的刑罰。

若是這樣,耶穌就不是真正的偉大,與彼得三次不認主,有甚麼分別呢?

後來我靈修時,看到另一解釋更符合神的心意。耶穌來世的目的就是要為人的罪受死,只有死才能解決罪的問題。「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若耶穌不死,便不能成就救恩和戰勝死亡。

關鍵是原文「死亡」的真正意思是「從中脫離」而不是「免」。這樣便有不同的解釋,耶穌不是怕死,而向神求取去這苦杯,即是不用經歷死亡。而是求神加給祂力量「脫離死亡,戰勝死亡。」所以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禱告,並不是祈求免去死亡,逃避十字架的苦楚,而是祈求戰勝死亡,脫離死亡,耶穌死後三日復活,就印證了這禱告。

今天我們生活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因著接受主耶穌的拯救,以致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不再一樣。也因著我們的改變帶來很大的衝擊,甚至被排斥、被孤立,如何面對呢?我們可以求神使我們不遇試探,若祈禱後仍有試探,我們便要求神加添我們的力量去戰勝不是逃避。試探若能勝過便成為操練,神要使我們成為精金,磨練我們的心志,以致合乎主用。在困境中仍能為主作光、作鹽,見證神的恩典。

信主一刻,我們的生命已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主而活。我們若有這心志,必能享受復活節的真正平安和喜樂,因為我們所倚靠的是一位能戰勝死亡的主。

作者:劉伍惠清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