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敏姑娘

張小敏姑娘
領受和享受神給予的份
刊登日期: 2021-05-23

最近看了三套電影。
 

第一套是「流浪天地」,講述女主角喪夫之後,便駕著露營車四處流浪,她享受駕著露營車停到那裡就在那裡接近大自然的生活,似乎一般人所追求的隱定居所、財富和家庭的關係都未能吸引主角停留下來,舒舒服服的大床不及露營車裡狹窄的床鋪,即使以物換物和需要做散工來維持生計,也未能阻止她對大自然裡生活的往,並且對自由自在地生活的那份堅持…
 

第二套戲是「爸爸可否不要老」,講述一位父親經歷認知障礙的境況,他將時間、人物與過去對事情的經過都混亂了。最後女兒因著個人原因需要搬離家鄉,迫於無奈地安置他到老人院照顧。他的病況愈來愈嚴重,最後就像一個小孩子般,需要時刻的安撫、提醒和照顧。
 

第三套是「波斯密碼」,講述一個猶太人在集中的求生經過,是真人真事改編。他冒充懂得波斯語因而得到德軍上尉保護,因為上尉需要一位懂得波斯語的人教授他。這位猶太人靈機一觸藉記錄被處死猶太人的名字來創造他的「波斯語」,最後他得以逃離集中營。當他被問及是否記得被殺害的猶太人時,他說他能夠背誦2840個名字,他一邊講出名字卻一邊地流出眼淚來。
 

三套電影講及三個人的某階段的人生經歷,一是主角選取她的生活方式,堅守她的人生取向;二是年老父親無奈地渡過人生最後階段,過去累積的人生智慧與經驗仿似付諸流水;三是一猶太人處於戰爭環境,為求生存,深深經歷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筆者從電影的領會澱下來後,想起傳道書的種種信息,也以十二13-14總結說:「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或譯:這是眾人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