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敏姑娘

張小敏姑娘
將臨期的「喜樂」
刊登日期: 2019-12-15

今日教會紀念將臨期的主題是喜樂。我們如何理解喜樂呢?是在生活平順,無風無浪的生活裡去體會到喜樂嗎?又或是其他的原因嗎?不是的。無論喜樂、忍耐等的生命特質,都是可以從困境、患難中所產生的。因為真正的喜樂是超越環境的。超越環境的喜樂的說法似乎有點離地,可是確實當我們處於黑暗中,只要看見一點光的話,已令我們產生莫大的喜樂與盼望。


上星期,葉姑娘所選寫的牧讀文耕的內文裡,經已概略地道出當時耶穌出生時的社會與政治背景;那時以色列人一直生活在亡國,被異國統治之下。耶穌的出生更引起希律王的猜忌,他更要下令殺戮兩歳以下的嬰孩。筆者想起出埃及記三7:「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經文淋漓盡致地表達神對屬祂的百姓的關切,祂看見了,祂聽見了,祂已知道了祂百姓的苦情!所以祂預備了摩西和差遣他帶以色列民出埃及。


同樣,耶穌的出世對當時的百姓來說就是一個大喜的信息,約翰福音這樣介紹耶穌的來臨:「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經文中的「住」正正是筆者所要強調的,這個「住」不只表達耶穌來到世上,以肉身與百姓同在。祂同樣以祂的靈與信祂的人同「住」,約翰壹書四15說:「凡認耶穌為上帝兒子的,上帝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上帝裏面。」以上兩段經文的「住」在原文是同一個字,也是聖靈「住」在耶穌身上的同一個字。耶穌名字就是「以馬內利」,就是堅定不移的宣稱,昔日肉身的「以馬內利」,今日也是在我們每個人心靈裡的「以馬內利」!


若我們心靈裡有神的靈同「住」,我們怎能不喜樂呢!信仰不單是為我們解決困苦,更是給我們能力來承載困苦,因為祂「住」在我們裡面,與我們一起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