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昌先生

劉志昌先生
誠實的重要
刊登日期: 2016-07-15
這個世代最容易被忽略的品德──誠實。社會上到處充滿不誠實的事情。首先說到做生意,我們常在報紙、電視、各種媒體上看到宣傳某種產品的功效,其中有部份是不誠實的貨不對辦。另外,如作假帳,因沒被人發現,不會被罰,以致這種事情常常發生,反而誠實的會吃虧。另一方面,在我們個人的生活中也常忽略了"誠實的美德",有時為了禮貌或為對方設想或不願意傷害別人的心,不敢說實話。作客時,主人問食物好吃嗎?其實不好吃,卻含笑說:好吃、好吃;某人穿新衣問你好看嗎?為了不傷她的心,違背自己的判斷便說:好看、好看。社會上充滿無數不誠實的事情,誠實重要嗎?我們一同看看聖經有關誠實的教導:

(一)
耶穌在山上寶訓中段嚴格對在場的門徒和會眾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

(二)
「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箴12:19
誠實是永遠的,謊話瞬時即滅。

(三)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12:22

誠實是聖經的教導,也是我們行事為人的原則。但面對與人相處時,不想傷害人,也不想良心不安,如何是好呢?

在太22:18-22記載,法利賽人要試探耶穌便問他,應否納稅給該撒。耶穌叫他們拿一個錢給他,問他們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他們聽見就希奇,離開他走了。耶穌將問題由他們自己回答。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求神賜我們智慧聰明,面對試探時懂得能誠實和有智慧的回應。

最近我們一家人有機會往日本旅遊,當我們到達一景點遊覽時,突然有一位日本中年男士,手拿着五張一萬圓日本紙幣,心急如焚地尋找物主。當時週圍的人只觀望著這男士,但沒有任何的表示,後來這男士看見我望著他,於是用手指著地然後指著銀紙再指著我,我需不懂日文,但意會他的意思,於是我搖頭表示這銀紙不是我的,並以英文SAY " NO “, " THANK YOU “。最後,這男士手拿着銀紙返回辦公室。這日本人誠實的表現使我敬佩和欣賞。聖經常教導我們要作一個誠實的人,因為誠實是神所喜悅的,正如箴言12:22 所說:「說謊言的嘴是耶和華所憎惡,行為誠實的為他所喜悅。」

作者:劉志昌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