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變老
刊登日期: 2022-06-19

今年生日送了一本書給自己,書名叫《變老的勇氣》,作者岸見一郎另一著書是《被討厭的勇氣》。他運用的阿德勒心理學與基督教信仰有可交流之處,包括當中對人生命的重視。我把這書推介給大家是因為我們都會變老,也會照護年老的父母。
 

關於年老,我們的苦惱往往因為變老彷彿等同衰弱和退化。箴言20:29「強壯是青年的榮耀;白髮為老人的尊榮」。經文表達兩者都有美好,但我們傾向重視青年輕看老年階段。作者提出把變老看為變化,不是從否定角度去看老去,就像四季的轉換各有狀況和不同。
 

當然,我不是否定變老身體機能會有變弱,卻是學習體會活著的恩典和價值。當我們把成功看為人生目標時,做到事才是好,我們會看變老是威脅;聽到年老虛弱父母說「老喇無用喇」,我們心底也可能認同又無言。
 

這書其實一再強調簡單的道理,人活著就是價值。即使父母老去,但仍然對他人有貢獻。他們的貢獻不再是攢錢或打點家務,甚至未必是照顧孫兒,但其實他們的存在已是祝福,連繫著不同人的關係。我們可以學習肯定父母他們本身就是祝福。從另一個角度,我們有時可能覺得自己面對年老父母可做的不多(懂醫護知識的可「做」多一點吧~),的確陪在病床旁無事可做的心情也是難受的,但書中提到有一次作者的父親告訴兒子有他在,父親在醫院才能以安睡,讓作者有更深體會。
 

今日是父親節,願我們一起學習表達愛和重視,尤其學習與年老的父母同行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