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茵姑娘

葉美茵姑娘
你是有靈的活人
刊登日期: 2019-05-18

「你近來靈性怎樣?靈命怎樣?」我們基督徒會講靈命,意思是與神的關係,屬靈的生命,不單著眼於身體狀況、精神如何。


最近除了參與同工團隊的門訓,帶青崇的門訓,我也在神學院進修有關門訓的課題,對靈性有多一點的體會,想稍為分享齊克果這位神學家怎樣講人的靈性。


齊克果提醒我們,關鍵的是神造人是一個有靈性的人,人是無限與有限的綜合體。因此人既要勞碌生活,但又不停留於眼前生活,對永恆有著嚮往。意思是靈性不是你我生命的輔助品,卻是生命的關鍵,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特質。一個人即使地位顯赫,家庭美滿,生活豐足,但如果沒有靈性,他生命是很大的缺陷。


齊克果形容人看似自由,但其實最受約束,往往為了得著人的認同,帶上不同的面具,按著別人的期望生活。現在的人高舉自我的獨特,強調個性品味,但可能是最沒有個性的人,成為群眾的一人,卻沒有問怎樣真實地生活,活出有意義、召命的人生。


結果人在人群中失去自己,只埋頭重視世務。「人放棄自我,在所做的事上適應自如、亨通,甚至被視為模範人物…這些人在世上完滿地過生活,卻沒有成為一個自我,沒有靈性而言,他沒有自我,沒有一個為其值得冒險一切的自我,沒有一個在神面前的自我,他們只是自私」。


齊克果說的自我與我們想的不同。我們會以為自己做自己想的,就是自我了。但其實我們是被造,是個有靈的活人,要活出自己其實是與神有關,與神造的這生命有關。當人(基督徒)沒有靈性的一面,他可以投入世界,贏得全世界但沒有生命。


人唯有在神裡面才找到自己,否則只是迎向這世界的風氣,或跟隨或對抗,卻不認識真正的自己。


你的靈性怎樣?你自己怎樣回答?神又怎樣看你?


請記得你是有靈的活人,關心自己和他人的靈命,其實是十分重要的。在你的時間表上騰出空間照顧你的靈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