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太極鴛鴦炒飯是絕配?
刊登日期: 2022-10-23

材料:洋蔥 1/4個、蕃茄 1個、芥蘭莖 2棵、雞胸肉、虎蝦肉 10隻

茄汁:茄汁4湯匙、糖3湯匙、生抽1湯匙、白醋1湯匙、鹽少許、水150毫升、生粉水適量。炒香雞肉加入洋蔥炒香,再加入蕃茄,倒入已拌好紅醬汁,調較中大火生粉加水拌勻。
 

白汁:雞湯300毫升、淡奶50-60毫升、生粉水適量。鑊燒熱加入蝦,少許鹽,再加入芥蘭莖略炒。注入雞湯,調較大火,讓湯快滾起,蝦肉不宜煮得太久而過老。滾後生粉水埋芡,再加入淡奶。
 

太極鴛鴦炒飯的「鴛鴦」指飯內分別用兩種不同的材料製成。酒樓常會把鴛鴦做成太極樣式,因此取名「太極」,也成了中國婚宴常用的菜式。廣東文化中的「鴛鴦」比喻成一雙一對的含義,其中「鴛」指雄鳥,「鴦」是雌鳥。牠們經常相伴活動,因此視為恩愛夫妻和忠貞不渝的永恆愛情的象徵。
 

炒飯內的茄汁及白汁原是各有不同的口感和各具特色,甚至可獨立成自家特色食物醬汁。兩款醬汁放在一起可作平衡之用,令人吃下心曠神怡,使人有無比的幸福感覺。
 

上帝造人各有不同的個性,人的成長及人生的閱歷也各自精彩。兩個不同的人相遇總有主的心意,我們未必要與各人都交心成為摰友,不竟人夾人緣。人要學懂與不同的人都能夠在某程度上連繫。你今天是茄汁,明天也可能是白汁;事情的成就總可能要彼此協作,共同發揮自己的恩賜,達致上帝使用我們,將國度因我們謙卑成為器皿而讓人看見上帝。所以,人要常常自省自己生命,甚麼成為自己執著原因?如今我們活著,基督的生命在我們內住。靠著基督恩典成為別人的絕配。「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太極鴛鴦炒飯要好味道,每一個烹調細節不能馬虎。人與人相處也要留意每一個細節亦不能隨意。即使我們不能成為別人的絕配,也不可以成為別人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