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菠蘿生炒排骨細味人生
刊登日期: 2022-08-14

菠蘿生炒骨不少人吃過的小菜,這道菜是每間食店的「考牌菜」,要知道一間食店出品是否了得,只要先品嘗這道小菜水準,其他的小菜也應該有一定的保證。如何認定一道卓越菠蘿生炒排骨呢?筆者認為應有以下的條件:
 

1.   外脆內有豐富肉汁排骨 – 排骨需要醃三小時以上,把排骨沾上生粉,拍走多餘生粉,燒熱油170度烹調。炸至八成左右,盛起及隔油,再調較大火,等油溫再升高,放下排骨炸第二次,將排骨內的油「逼」出來,達至「乾身」。
 

2.   青椒紅椒和菠蘿片略炒, 然後倒入酸甜醬汁。最後加入排骨,熄火快速兜勻上碟,緊記醬汁剛好包住整塊肉就夠了,太多汁會影響賣相和口感。
 

品嘗的人必須要在十五分鐘內吃掉,否則,外脆內有豐富肉汁排骨便失去效果。老實說:這道小菜製作步驟複雜,每一個小節都要把握得恰到好處,烹調的人要有熱誠、技巧、耐性等。筆者提出兩點回應人生的點滴:

---以「心」作烹調的起跑點。人若沒有心去做,效果只會是表面,菠蘿生炒排骨將會是一道令人很快忘記的小菜!「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 聖經清楚指出人做事要得到深而廣的結果,由初心到結果都是要有清楚明確的目標,過程那怕困難重重,亦能耐心地勇敢面對,心的力量往往成為關鍵。若有如此態度烹調,製作出來的排骨外脆及豐富的肉汁,將品嘗的人口感衝擊得無可指摘,而且一試難忘!
 

---要求別人在十五分鐘內品嘗,看似對別人的苛求和無禮。可是,那十五分鐘能吃到最佳的食物關鍵的時間,這個態度不易達成,往往被人誤解為操控、心急及不尊重。因此,我們要學習對別人懂得收放自如,何時可以多點給別人空間,何時要直接表達;肯定是一生一世的學習功課。耶穌對少年財主是給他空間及尊重。對彼得指出他會三次不認主是直接表達。倘若,你已學會。別人就幸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