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上帝必聽你的祈禱!你信嗎?
刊登日期: 2019-02-17

甚麼?可能你以為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從我們神學觀念的理解,我們的禱告都是由祂的主權而決定。人不可以主宰祂的心意。若是,豈不是我們高過於祂?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詩五3)甚麼是上帝必聽我們的聲音?從另一個說法,祈禱應有的態度是甚麼?若我們只審度哪些禱文是合宜,合乎體統,然後才說出來?這樣,我們仍是坦然無懼地向祂陳明心意嗎?這樣的態度是上帝期望嗎?祈禱的態度反映我們屬靈的境況,也顯出我們是否真誠的基督徒。


詩篇是祈禱的典範,詩人在不同的際遇歷程中,將他的愛恨喜惡,毫無保留向上帝傾訴。上帝是全知的,亦明白我們的實況,了解我們的心思意念。聖經指出在未求之先,祂已知道我們的需要。我們又何不在祈禱中誠實一些,勇敢以真實面目向上帝坦白。宗教改革者竭力提倡「唯獨恩典」說明上帝對人無條件的愛,並不是人以表現出高尚的行為或詞句華麗的禱文,才向人施行拯救。恩典是白白的,祂認識我們的本相,亦願意接納我們的本相。因此,人不必裝扮自己,才能在禱告中朝見祂。可是,生活在這個世代,每天都無奈地「角色扮演」賺取別人的掌聲。今天,我們應慶幸自己仍在一個禱告自由的城市裡生活,沒有甚麼宗教政策阻止我們可以隨時禱告,我們何曾想過有朝一天都用盡不同方法去限制基督徒的禱告生活?我深信沒有一個好hea祈禱生活的基督徒會靈性復興、沒有一個好hea祈禱的小組會成功、沒有一間好hea祈禱的教會能夠有健康的發展。

  
上帝無疑是知道我們表裡的,祂不會嫌棄我們;祂只會一直接納我們。只要我們真誠自己,才會向上帝說實話;更有信心地知道上帝必聆聽我們的禱告。所謂「無事不可對上帝言」,祈禱的態度反映我們如何看自己及上帝,人若不醒察自己的面目,就無法接納上帝在我們生命裡拆毀和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