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景光牧師

蘇景光牧師
都市中能相遇嗎?
刊登日期: 2018-01-27
自牧會以來,在靈程的路上出現不少的相遇者,他們是在不同堂會的教牧同工、神學院老師、宣教士、教會領袖和輔導員等。藉著與他們的交往,都得到很多鼓勵和賜教。每一位基督徒守護自己的靈性是與生俱來的任務,靈性薄弱就會產生不少問題,人會容易跟隨世俗的魔笛下,看似富足,卻又貧乏,自省能力薄弱,禱告生活膚淺,與神相遇似有似無,即使教牧同工也不能避免。我們若不回轉,只會落入這種泥濘中。

身處都市化的現代生活環境中,基督徒的教育知識、專業能力大大提高,引申生活質素的提高,這是個人努力的成果;更重要是我們必須認定是上帝的恩典。否則,一切東西便以私有化角度解釋,我們在生活中仍是掙扎。福音派教會一向看重靈命培育,信徒若以開放生命的態度,讓別人走進入內,配合教會的牧養系統,盡量避免單以理性分析信仰,以整體靈命發展為自己的生活方向,不要過度強調不食人間煙火的靈性追求,而忽略靈性在群體的實踐。筆者曾在參加一次小組聚會中,一位組員分享他近日生命的掙扎,說到聲淚俱下,我邀請其他組員可否對那人說些關心的說話,最後竟然無人願意 / 有能力說出半句關懷之言!那次我十分惱怒!我接觸過不少對靈命不斷追求的人,他們生活也十分忙碌,但總見他們作息有序,不慌不忙地回應各種事情,幫助有需要的人,上帝十分器重他們。從交往接觸中,總發現這些人都以謙卑態度面對上帝,對人不嚴苛、不操控、不判斷,不自傲。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 因此,基督徒面對生活的壓力及忙碌,若是缺乏個人安靜與退修,心靈漸漸疲憊不堪也不知,也不懂在安靜中聆聽自己、聆聽上帝!往往被外在環境及別人的期待的噪音充滿。因而人很難回歸察驗聖靈的帶領,經歷上帝之愛。

對許多忙碌現代信徒而言,安靜與退修操練是陌生的,重視這種操練可以幫助專注上帝對自己的塑造,也提醒努力事奉的我們,上帝臨在的平安。
 

作者:蘇景光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