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秀萍傳道

容秀萍傳道
天堂簡史
刊登日期: 2022-04-17

今天是復活節,想到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替我們長久祈求。凡信的人,最終都會在樂園裡重聚,實在無比欣慰。
 

多年前,和禱伴聯袂看書,偶遇由英國牛津大學的麥葛福教授(Alister E. McGrath)撰寫的小書<天堂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Heaven)。作者由神學、文學、藝術、文化、政治的角度,分析天堂對西方社會的影響。在此為大家分享點滴。
 

根據聖經,天堂給人最深刻的形象是--王國、樂園和聖城。啟示錄描述天堂的生命樹和河道,令她被視為伊甸園的重建。她是神為信徒預備永恆的居所,有主寶貴的同在。歷世的神學家、靈修學家、修士對於天堂究竟是一個有形的地方,抑或是無形的存在有不同意見。他們對於裡面的人是否仍有慾望?是否有記憶?他們的形體、年齡、衣著等等有不同的猜測。中世紀有些作家認為天堂的居民會穿著絲袍和白鞋,有些則堅持會穿高貴的紫袍。有人提出在天堂裡所有人的缺陷都已被清除,而且沒有階級分別(馬太福音二十章葡萄園的比喻)。我們將來在天上的生活,就是安息和敬拜,並且有審判和羔羊的筵席。
 

林林總總有關天堂的尋問,實在令我大開眼界,不得不佩服先賢先聖。如聖經說「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申命記29:29)。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耶穌基督在骷髏地的勝利,確實打開了天堂的大門。故此,我們可以憑信心,宣揚和慶祝耶穌的復活!
 

疫情下的復活節,除了對主心存感恩,同時,誠心把特別的愛,送給在天堂的親友和肢體。縱然離去,但永遠不會被忘記(Gone but not forgotten)。我們引頸以待,歡欣重聚的一天!更期望能親覲主榮耀的聖容,一同口唱心和讚美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