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秀萍傳道

容秀萍傳道
後移民潮牧養
刊登日期: 2021-01-24

香港因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及一九九七年七一回歸而引發起數以萬計的移民潮。「加美澳紐」成為香港人移民的落腳地。可是到了廿一世紀,因著歐美經濟不景氣,全球焦點趨勢轉向以亞洲為首的中國,巨大的商業發展潛力及機會,而香港作為通往中國內地市場的一道橋樑下,不少年青一代或是家庭,甚至是銀髮一族也被吸引,選擇「回流」香港。如此,從2000年起以加拿大華人教會為例,許多青年及壯年部因沒有人回教會而漸漸斷層,甚至有些教會索性將其部門停辦。然而,因著年青一輩「回流」香港工作,退休及長者事工相反恰當好處而信主人數大大增長。舉例,以筆者從前事奉教會為例,這年齡層能夠在教會得到很好的牧養安歇,年青家庭也感激信任教會幫助照顧牧養,好讓他們繼續「搵食博殺」,彼此間在主裡建立深厚關係。每當年青家庭回加國探望家人時,也會顯出感激之情!
 

時而勢易,香港到了這幾年,因著香港政治環境不安穩,再加上生活指數高昴及工作壓力甚大,造成不少回流香港人士又選擇再回流及移民或移居。現回流、移民或移居者不單只是「加美澳紐」,甚或是歐亞小島也是他們的選擇地!從再回流及移民/移居的年齡層觀察可發現一個現象,回流及移民/移居者主要集中在31歲到40多歲間的壯年,他們大多為了子女有較好的教育及生活環境而選擇回流、移民/移居,當中也有不少是從學生簽證而去的家庭及學生。那邊箱,因著這些群體離去,香港教會或會失去這些群體,年長的信徒或亦因著不適應外地生活,而選擇留港。或許,香港教會或能從北美華人教會中學習,讓這些年長的信徒能夠在教會得到適切的牧養,好讓年青家庭放心於彼邦中安歇,教會與信徒彼此間不致於「絕緣」,亦能在跨國時空中建立主內關係。
 

求主為我們教會預備好牧養年長群體的藍圖,亦求主給我們看見更多的禾場、要服侍的群體,讓主的旨意成為我們的意念。持續學習事奉的心及對教會發展應是神對每一個信徒的心意,「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西19-10)。我們盼望並不只是小僕一個人學習事奉,而是整個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學習。求主引導!